首页 >> 手机世界 >> 手机要闻 >> 正文
 
从华为上研所看余承东的底气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7日 08:38    

最近,随着中国4G TD-LTE牌照的发放以及中国移动全球开发者大会的召开等一系列刺激4G发展的利好消息不断释放,使得短时内形成了一股强大的4G热。

华为终端掌门余承东也再次释放出其激情:1G看摩托,2G看诺基亚,3G看苹果和三星,4G该看华为的了。

但从即将过去的2013年终端市场看,华为从销售量,销售额及利润,品牌知名度,渠道能力,产业链把控等多个层面都存在很大的差距。如果说学习三星和苹果我认为是谦虚的话,那么总说要超越三星显然有些自不量力。同样的,业界对于联想、中兴、TCL甚至小米等放言超越三星苹果等都是付诸一笑,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但余承东却能如此不厌其烦的表态要超越三星,说明其还是有底气的,否则白白被人骂,显然老余也不是自虐狂。

余承东的底气到底在哪里?

首先,让我们看看三星,其多位高管已经在很多场合表示对华为的关注,而且认为华为对三星的威胁很大,这和思科CEO钱伯斯如出一辙。不过,11月份我在韩国与三星高层沟通时,他们认为华为仍然没有掌握消费类电子的门道,尤其是如何引领和满足消费者需求方面,华为还有很多路要走。而且在手机关键部件及产业链把控上,华为的能量显然不足。这正应了那句话,战略上重视对手,战术上蔑视对手。华为已经引起三星重视,也足以说明华为终端的竞争力。

其次,即将过去的2013年,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有望达到5500万台。而从近期的行业分析报告看,很多咨询机构预测2014年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在5000万台,显然,这种预测出现了巨大的误差,华为2013年就超越了2014年的业界预期。华为终端之前预测自己在2015年将稳坐全球智能机第三,这是在功能机大幅度减少的情况下的预测,估计2015年华为智能机出货量在8000万部。

最后,也许是信心的源泉,华为在技术方面的储备和领先性。如果从技术和专利讲,在2G时期,华为等于零,做点边边角角的补充角色。在3G时期,华为有了一定的技术储备和竞争能力,可以分一杯羹,偶尔还能吃块大蛋糕。而到了4G时期,华为在很多领域都有自己的技术和创新,专利储备也处于领先角色,因此可以率先去切蛋糕。

这次走进上研所,是华为组织的一次观摩活动,目的是希望通过参观华为无线和终端实验室,来帮助大家了解华为在这方面的竞争力。

华为终端多名高管均出品自华为无线团队,因此其一贯的作风就是先拿无线说事,我觉得有点自恋和怀旧情结。但不可否认,华为无线的高速成长给这些人莫大的自豪感和动力。

事实上,在LTE时期,“端管云”的思维已经被广泛认同,因此这三者的关系也越发的紧密和重要。比如华为上研所,主要研究领域就是无线和终端,而且上研所也是华为最大的云桌面基地。可以说,上研所正是“端管云”协同研发的思路。

参观完上研所给我的一个疑问是,做手机还有没有门槛可言?

近日在广州召开的中国移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中国移动终端公司总经理何宁透露,TD终端产品合作伙伴数量从2012年的306家增至400家。但如果从销量和品牌角度讲,年出货超1000万的手机厂商估计有25家。

[1]  [2]  [3]  [4]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创事记   作 者:杨海峰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华为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