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运营 >> 运营观察 >> 正文
4G催热电信设备业新一轮角逐 需避免新价格战死灰复燃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7日 08:00
标签:4G 价格战
 

全球4G建设如火如荼,电信设备商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国内,凭借4G牌照的发放,其规模前景让人无限憧憬。日前在广州举行的“2013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就表示将建成全球最大4G网络,目前正在加快推进网络部署,明年年底基站总数将超过50万。

Strategy Analytics无线运营商战略高级分析师杨光认为:“全球通信系统设备市场总体呈现集中化程度不断提高的趋势。具体到中国的4G设备市场,以华为为代表的国内厂商已经是毫无争议的市场领先者。只要不出现大的突变,它们应该能在中国整体4G市场中获得并保持略高于50%的市场份额。在4G催热电信设备业的同时,市场份额下的价格战波澜再起成了众多业内人士探讨的焦点。当成本和利润无法形成有效的量收剪刀差时,电信设备商的产品质量、服务建设还会一样?

4G开启电信设备业盛宴

随着国内4G牌照的落地,专家普遍认为对于设备商而言,4G建设毫无疑问将成为继3G之后的又一次盛宴。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9月,全球已经建成4G商用网络213张,全球4G用户数达1.26亿,而今年全年全球4G资本支出将达到243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增长179%。预计至2016年全球4G用户将超过10亿。在国内,未来三年三大运营商的4G基站总建设数量将达到60万个,中国移动今年预计4G网络建设全年开支将达417亿元;中国电信预期其明年4G网络建设费用将达到457亿元。

在国内,千亿盛宴对电信设备商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诱惑。宏源证券指出,“在整个4G网络建设中,无线网络占投资比重的70%,包括主设备(基站和基站控制器)、动力系统(电源等)、机房设施(机房、塔桅等)和接入传输(传输设备和线路)等。其实,这样的整合网络建设的成本不会低于3000亿元,而长期演进和维护形成的成本会有5000亿元的规模。如此的的盛宴,说不动心,是不可能的事情。业内分析称,2014年三大运营商4G采购规模或突破500亿元,单单欧洲电信设备商就有望获百亿订单。

目前全球主流电信设备商都在抢位4G市场。除了国内的4G之外,台湾的4G市场等都成了众电信设备商们的觊觎对象。 电信设备商的机会来了?

4G的前景可期,如何去把握好这一场辉煌的盛宴是新一轮角逐的重大看点,那么,对于电信设备商来说,它们的机会来了?

以中国电信为例:在4G核心网主设备招标中,中兴和华为两大电信设备商占据了超过80%的市场份额,中兴更是一举获得15个省份的网络建设机会,占近50%市场份额。基本集采覆盖全国31个省市,锁定了中国电信4G招标未来的市场格局。

在3G时代,通信设备商过的并不好。受制全球经济不景气、传统电信业务遇瓶颈等影响,许多电信设备商陷入了营收亏损及公司裁员的态势。2012年度末,中兴通讯员工共78402人。而2011年度末,中兴通讯员工共89786人。短短一年,中兴通讯累计减少员工人数11384人,缩减13%;华为2012年上半年销售收入业绩报告同比虽有小幅上涨,但营业利润同样呈现出下滑趋势。此外,阿朗、爱立信等国外设备厂商同样也不好过。

[1]  [2]  
 
【作 者:林政伟
来源:通信信息报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