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手机世界 >> 手机软件 >> 正文
 
微信公众平台避开过早商业化这颗雷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30日 13:37    

微信上线公众平台新规则,不同于传闻中的3千元年费玩法,最终的规则确定为:仅收300元认证费,企业服务号取得认证后获得九个接口。

在这段时间听过很多内部消息、咨询过很多业内人士后,企鹅君对公众平台新政的看法是:腾讯现阶段果然是不可能对公众平台进行商业化的,而在未来很长的时间内,研发出微信的广州研发部仍将牢牢掌握公众平台。

其实,公众平台新政出台背后还有不少猫腻,听我给大家一一讲解哈:

1.3000元年费传闻证伪背后:公众平台暂不商业化。话说,在此次具体规则出来前,还曾有个传闻:服务号收3K年费,提供各种接口。

有内幕人士透露,这个方案是广研之外的腾讯某个在做微信公众平台开发的部门提出来的,方案的实质是:服务号运营者要花钱买接口。

而腾讯高层否决了这一方案,腾讯高层的观点是:微信公众平台还在成长期,暂不适合商业化。各位可能要问了,不是也要收300元费用吗,其实腾讯自己说得清楚:这是由第三方审核机构收取的审核成本费。

在给一位第三方微信开发服务公司高层的信息中,腾讯是这样说的:“收费不是目的,是为了更安全的开放。认证本身是有成本的,所以才有了收费。可能认证的细节描述不够清晰,我们再优化。”腾讯生怕外界误认为公众平台要商业化。

2.微信公众平台最终还是抓在广研手里。其他部门想卖接口,但开发出微信的广州研发部可不乐意,原因很简单,一是微信公众平台在微信5.0后,企业级开发快速成长,应该是保护而非掘金;二是,真要花钱就能接入所有接口,广研就失去了对公众平台的控制。

最终结果来看,微信公众平台还是牢牢抓在张小龙和他的广州研发部手里,显然,这是大腾讯的决定,也就说腾讯希望微信公众平台能够在广研手里诞生出更多玩法。

3.其实公众平台新政没啥太大影响。虽然炒的热乎,但此次公众平台新政其实没啥太大意义,提供的九个接口其实一直都是开放的,对于靠谱的企业和第三方服务公司来说,申请得到是很容易的事情。

一家微信第三方服务商高层就表示:这次规则改变,只是企业服务号高级接口的申请方法发生了变化,这些接口对公司来说一直不难申请。

而对于一些特别重要的功能和接口,如微信支付接口、分享接口等都依然是不透明的。

尤其是此前的一个影响力非常大的商业化方案:服务号可以在每月的规定的一条推送消息之外,通过付费可以推送更多消息,且能根据男性、女性、地区不同分别推送。在新政中,这个功能被毙掉了。

4.新政的目的在于维稳。既然没啥太大意义,为何要大张旗鼓推出新政?答案是维稳,微信5.0上线至今快仨月,对比此前动荡不断,公众平台这仨月的政策相当平稳。看得出,微信公众平台以服务号开发为核心的玩法已经确立,短期不会有变。

有感于此,很多企业陆续下定决心建设微信服务号上,微信服务号开发正进入密集期。微信公众平台上线一年多,眼下终于开始走向腾讯乐于看到的发展方向:企业级服务平台。

此种情况,微信第三方生态不能出任何乱子,而目前第三方诟病最多的就是接口不透明问题,尤其对于广研暗箱操作的指责不少。好吧,那广研就来制定个规则,大家照规矩办事,所以新政其实是对此前指责的一个回应。(这里推荐一篇企鹅君的文章哈:从陈坤微信号推手说起:代开发者的江湖,在推动新政出台中,企鹅君自认为这篇文章还是有1%贡献的)

5.微信接口最终一定是暗箱操作的。原因很简单,微信这个平台很优质,开发者很容易从中孵化出与腾讯利益相背的小平台,比如此前微信上做社交的对爱、做HTML5游戏的磊友、各种做电商平台的都对腾讯自己的业务有不小的威胁。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搜狐IT   编 辑:于天娇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微信  公众平台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