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制造 >> 正文
 
华为轮值CEO制度:任正非花大量时间培养三人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5日 16:35    

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有着一套独特的管理层架构,有时会让人疑惑究竟谁才是公司的决策者。

总部位于深圳的华为是全球第二大电信网路设备供应商,该公司在2011年实行了一套轮值CEO制度,由三位高管郭平、胡厚昆和徐直军轮流担任首席执行长一职,每六个月轮换一次。

华为高级副总裁兼董事会成员陈黎芳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他公司或许只会挑选一人担任领导,但华为选择让一个小团队来领导公司。她表示,这种轮值CEO制度是华为创新的一种形式。

包括陈黎芳在内的13名董事在华为的董事会会议上拥有平等投票权,不过三位轮值CEO对决策的影响力更大,部分原因在于他们还分管着负责公司政策设计的委员会。郭平担任华为财经委员会的主任,胡厚昆担任人力资源委员会主任,徐直军担任战略与发展委员会主任。

与此同时,1987年创立华为的任正非依旧保留了CEO职务,与三位高管扮演的代理CEO角色有所不同。

任正非的不同之处在于他有权否决董事会的决定。但据陈黎芳讲,到目前为止他还从未行使过这一权力。此外,任正非没有权力提出具体政策建议,不过他可以与其他管理人士交流看法。

陈黎芳称,自2011年实行轮值CEO制度以来,任正非花了大量的时间来教导、培养这三位轮值CEO。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轮值CEO制度是缩小候选人范围,最后从中选定任正非接班人的一种方法。但据华为称,这一制度并非是为了从中筛选出一位接班人。该公司也从未表示过轮值CEO制度到底是一种临时性安排还是永久性的管理层结构。

在华为官网上,任正非在一则解释轮值CEO制度的声明中称,轮值CEO制度比“将公司的成功系于一人,败也是这一人的制度要好”。

一位华为发言人称,2011年公司改变领导层结构的决定并不是由某个特定事件引发的,也不是因为面临领导层换血的紧迫需要。他表示,这是华为不断改善管理的努力之一,是从《会飞的水牛》(Flight of the Buffalo, 作者James Belasco、Ralph Stayer)一书中获得的灵感。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作 者:James Belasco编 辑:安华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华为  任正非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