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18期 >> 深度报道 >> 正文
 
4G万事俱备 只欠牌照东风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9日 13:39    

多家厂商4G手机获得工信部入网许可;中国电信基本完成LTE网络的第一轮主设备招标;联通启动LTE相关招标;中移动在全国326个城市开展TD-LTE扩大规模试验并在多个城市启动4G网络及业务试商用;备受关注的频谱资源的划定等,4G要迎来大发展,牌照的发放已刻不容缓。

频谱资源划定 运营商竞争重回均衡

据接近工信部及运营商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国的LTE频谱资源已经基本划定。具体的划分方式为:1.8GHz(1755~1785MHZ / 1850~1880MHz)和2.1 GHz(1955~1980MHz / 2145~2170MHz)将用于FDD LTE网络建设,前者划分给中国电信,后者划分给中国联通

根据通信原理,频率越高的频段,其载波传输有效距离越短,单位距离消耗能量越大。因此,相比于电信的1.8GHz和联通的2.1GHz,TD-LTE高达2.6GHz的频段资源,需要在组建网络时增近基站之间的距离,即需要建造更多的通信基站。根据2012年的第三方数据显示,三家运营商的已有基站数量分别为:中国移动109万座,中国联通74万座,中国电信39万座。因此,传闻所言的频谱划分,很可能考虑到了基站资源的因素。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政府给TD-LTE分配了充足的频谱资源,这将成为大规模发展TD-LTE最根本的保障和基础,但并没有指定这部分资源只划分给中国移动。按照目前掌握的信息,不排除国内三家运营商都参与TD-LTE网络建设的可能,也就是说,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将同时获得FDD LTE和TD-LTE双牌照。”

“尽管从现在看,中国电信有着优势,但是从动态的角度出发,4G时代谁主沉浮则依然很难定论。首先,所有的技术优势与劣势都不会体现在用户层面。包括覆盖的难易程度、演进的难易程度等最终都会由运营商自行解决,最终用户体验可能完全相同,差别只是投入的多少。而决定最终收入的,却是用户的多少与质量高低;其次,用户不是专家,用户不会对网络的差异作出任何理性的比较,而只是会在各运营商市场营销的基础上,做出感性的选择。例如他们会接受各类传媒信息,对网络质量好坏作出感性的判断;最后则是产业链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只要有用户,甚至潜在用户的存在,就会有厂商进入。以3G为例,经过数年的发展,TD手机在售款数也达到了800余款,仅比EVDO(800余款)和WCDMA(900余款)略少,并且不乏国际大厂的终端。在4G下,同样如此,不管是2.1GHz的FDD频段,还是2.6GHz的TDD频段,产业链支撑都会不断完善。”茁思迅行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咨询顾问金峰如此评价此次频谱划分对运营商的影响。

由此可见,LTE频谱归属划分落地,电信与联通分别获得1.8GHz和2.1GHz频段,有利于LTE建设的推进。此次频谱划分符合预期,中国电信由于CDMA的弱势,获得全球使用最广以及终端支持种类最多的1.8GHz频谱。而中国联通获得2.1GHz(1955~1980MHz/2145~2170MHz)频谱,与WCDMA现网形成40M*2的大频宽资源,有利于原有WCDMA基站平滑升级至FDD LTE。此前除TD-SCDMA使用的F频段(1.9GHz)与E频段(2.3GHz)外,D频段(2.6GHz)共190M的频谱已经划分给了TDD,此次频谱划分体现了监管层对TDD/FDD以及三大运营商的平衡策略,有利于LTE建设的推进。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孙永杰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运营商  4G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