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技术 >> 云计算 >> 正文
爱立信:移动网络中的大数据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9日 11:07
标签:大数据 移动网络
 

通信世界网讯(CWW) 全球在过去2年创造的数据比之前50年的总和还多,这就是世界当下发展的速度。数字化时代,每个人每分每秒都在创造数据,在浏览的网站上,在使用的设备中,在各种通信服务系统里,数据都以指数级的速度在数量和类型上快速增长。即使是在传统移动通信网络里情况也是如此,各功能网元都会留存日志,像省级网关这样的设备,即使经过压缩处理,每月生成的日志数据仍在几百GB水平;据统计,过去25年间电信系统各类用户及业务系统数据规模增长了1000倍,运营商网络成为天然的大数据贮存和流动的载体。如何处理和利用好如此规模的数据,已成为全球运营商需要迫切应对的关键课题之一。

对内:从精细化运营出发

运营商对于大数据的应用可分为内部辅助应用与外部业务创新两种类型。出于精细化运营的需要,运营商内部各业务部门对数据都提出了分析和应用的需求。

市场部门主导开展精细化营销,一个大前提就是对网络中的用户有全面的了解,从而精确的为每个业务找到合适的营销人群,以最小的营销成本实现最高的用户转换。传统的用户分析仅从订购关系和计费层面去定义和分析用户,因此无法呈现出动态的用户形象。沿循用户与业务系统的各个接触点,运营商可从更多方面去了解用户,在业务的发现、获取、设置、使用、购买、帮助、改变等环节均可理解到用户的行为与偏好,对这些触点的连续跟踪和分析可帮助形成更准确的用户肖像和动态分类标签。例如,对使用环节如流量日志数据的分析可帮助区分不同兴趣关注的人群,对设置环节如HLR/HSS数据的分析可帮助区分不同活动范围的人群,对购买环节如CRM的分析可帮助区分不同购买力和信用度的人群,这样针对新的商旅套餐或导航服务的营销案就可以更精准的向平时出行范围较大的白领人士进行投放。

客服部门推动主动式客户关怀的动力,主要是认识到维系老用户的成本远低于获取新用户的代价,而且研究表明,老用户比新用户更愿意接受新产品,因此是运营商最重视的客户群体。客户服务不应被动等待客户上门投诉或寻求帮助,应从多角度主动开展客户关怀。如基于Gn口数据的实时流量提醒与告警,基于HTTP响应和流量日志分析的错误网址智能重定向建议,基于HLR/HSS数据或MSC日志分析的欺诈电话和讯息主动预防策略,基于终端配置系统数据的异常换机换卡主动关怀等,都是大数据带来的服务创新场景。这些通信系统本身不一定是为了实现主动客户关怀而设计的,然而通过大数据分析,客服部门完全可以应用这些数据实现全新的客户服务模式,进而成为运营商维系和关怀用户的“软实力”。

同样的,网络部门也需要及时掌握用户终端、OTT应用和网络设备的运行情况,方能从容应对如iPhone5S等新终端上市对网络带来的潜在影响,实现网络自动调优和选择最优扩容时机。因此,基于各种设备消息事件的实时运维监控平台,基于位置和社会事件信息的突发流量和呼叫的预警监控机制,基于终端配置系统和HLR/HSS数据的终端排障机制,都是网络部门对跨系统的异构数据进行联合分析的潜在应用场景。今年PT展上,爱立信的“慧眼识网”方案便就展示了如何利用网络最底层的事件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从而帮助精确定位网络问题,利用网络底层信息指导网络规划。

总的来说,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辅助服务在运营商各部门中充满了应用的潜力和活力。

对外:新商业模式的机遇

大数据不仅帮助运营商对内优化业务运营绩效,更重要的是,大数据能为运营商带来了业务创新的机遇,为电信运营商在除了个人和集团客户的通信业务之外,开辟出一个崭新的业务发展空间。

今年5月美国运营商Verizon推出了“精确市场洞察”服务,它根据用户的互联网访问行为和用户所在位置,结合用户的静态肖像信息进行归类与聚合,更精细的为企业描绘出指定地区的人口结构和组成,帮助企业在选择广告市场投放选择时作出最明智的决定;NBA菲城太阳队就利用此服务来评估赛场上的广告主是否可以通过球场广告而有效到达目标客户。尽管在用户隐私、匿名度、参与方式上仍存有一定争议,但这项基于大数据洞察的营销服务在企业市场上取得了客户的热烈反响,有人甚至惊呼,电信运营商自此要摇身转型为大数据服务商了。

[1]  [2]  
 
【作 者:爱立信客户交流与咨询部运营与业务支撑系统顾问 潘霄斌
来源:通信世界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华为运营商IDC网络解决方..
为了应对数据中心东西流量的快速增长,以及未来服务器的升级换代,在数据中..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