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技术 >> 技术滚动 >> 正文
大数据对于视频行业的启示和价值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31日 16:12
标签:大数据 视频通信
 

导言

2013年开年,如果让视频行业业内人士提名当前视频行业内最热的剧集,《纸牌屋 (House Of Cards)》一定会榜上有名。该剧一经发布,立刻在全球引起热烈讨论,视频行业关注的重点是:

* 制片方是一匹黑马,既不是电视台,也不是传统的电影公司,而是Netflix - 北美最大的付费视频订阅网站;

* Netflix宣称,《纸牌屋》是其大数据分析的第一次战略应用;

* 整部剧集是Netflix一次性在网站发布,供订阅者观看,完全颠覆了传统的剧集发布(每周一集)的模式。Netflix之所以有底气这样做,是因为其基于3100万订阅用户(北美)的收视行为,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了如下规律:

* 热播三要素:凯文.史派西;大卫.芬奇和BBC出品三者结合,就可以吸引大量用户订购;

* 收视行为模式变更: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像30年前那样,在固定晚上的固定时刻守在电视机前,等着收看电视剧的最新剧集,而是“攒”起来,直到整季剧情全部播放完毕之后,才选一个自己方便的时间段和地点,在方便的设备,多数是网络设备,如电脑、iPad上一次性观看。

* 这应该是历史上大数据技术在视频行业里首次颠覆性的应用。在Netflix之后,Amazon也不甘人后,开始了通过利用大数据技术,制作自制剧的过程。

从国内视频行业来看,2013年最为火爆的关键词就是:大数据,OTT,多屏,也有人声称2013年是“大数据元年”。似乎一夜之间,发言时不提到“大数据”就落伍了。

那么大数据到底是什么,它能够给视频行业带来哪些变化,笔者将在下文尝试对此进行初步的分析和描述。

大数据简介

伴随着云计算的持续高热,大数据也成为ICT行业的必备词汇。它究竟为何方神圣,具备哪些特点,下文将尝试阐述。

大数据定义

对于“大数据”(Big Data),业内并没有统一的定义,更多代表了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商业机会,未来趋势,其核心是“数据化”。

研究机构Gartner给出了这样的定义:“大数据”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从数据的类别上看,“大数据”指的是无法使用传统流程或工具处理或分析的信息。它定义了那些超出正常处理范围和大小、迫使用户采用非传统处理方法的数据集。

最早提出“大数据”时代到来的是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麦肯锡称:“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 “大数据”在物理学、生物学、环境生态学等领域以及军事、金融、通讯等行业存在已有时日,却因为近年来互联网和信息行业的发展而引起人们关注。

而最近最为经典的著作《大数据时代》(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及肯尼斯·库克耶编写)中,提到了进入大数据时代最大的思维转变是,放弃对因果关系的渴求,而取而代之关注相关关系。也就是说更多关注知道“是什么”,而不仅仅知道“为什么”。这就颠覆了千百年来人类的思维惯例,对人类的认知和与世界交流的方式提出了全新的挑战。

[1]  [2]  [3]  [4]  [5]  [6]  
 

来源:通信世界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