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16期 >> 特别报道 >> 正文
 
中国电信固网投资放缓 10G EPON未来市场存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8日 17:33    

在刚刚过去的北京通信展中,各主要的系统设备商都纷纷展示了光铜并进的解决方案,一位展会现场专家指出,今年上半年,铜线改造方案得到较大规模的应用,铜线的再利用也成为各系统厂商重点关注的入户方案,目前包括华为、阿尔卡特朗讯在内的厂商都已经推出了基于铜线网络承载100M带宽接入的技术,也为后续的网络带宽进一步升级做好准备。

从目前来看,中国电信在有线宽带上的建设思路将充分结合现网的实际部署需求,灵活选择接入方案,在新建小区依然重点推广FTTH接入,而对于老小区的改造,则结合既有的网络资源进行改造提速。

PON市场规模开始下滑

在今年的PON集采中,中国电信首次将10G EPON列入集采项目当中,此前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仅在部分地区进行小范围试点,虽然对于10G EPON的技术认可度较高,然而两家运营商都未开启现网集采,此次集采也将为10G EPON的国内规模部署奠定基础。

从PON市场的发展来看,GPON/EPON OLT的出货量已经不断下降,从运营商的集采中也可以明显看出,集采重心已经转向终端设备,OLT的集采量已经十分有限,这也源于过去几年来运营商的长期大规模集采,现网需求已经不大,相对而言,原有的FTTB接入模式尚无法满足运营商后续宽带提速需求,10G EPON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Ovum的预测也显示,到2017年,PON OLT的全球出货量将持续走低,然而10G EPON的出货量将保持增长。

反观国内市场现状,FTTH的规模部署将能够满足中长期的带宽需求,而以GPON为主的FTTH接入模式的服务期也相对较长,10G PON技术在国内市场的应用前景也饱受业界质疑,10G EPON能否实现规模应用尚未可知。通信世界网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赵光磊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中国电信  固网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