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16期 >> 特别报道 >> 正文
 
夯实基础 中国电信开启100G全面部署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8日 17:31    

中国电信的首次100G规模集采现已接近尾声,超过2500块板卡的集采量也对系统设备商有极大的吸引力,同时经过系列测试验证,中国电信已经确定了100G的现网部署可行性,虽然在部署规模上与中国移动的大手笔仍有差距,然而中国电信的这次集采中,各家厂商的竞争却更加激烈,业界关注度明显提升。

据了解,中国电信的此次集采中,由于涉及DWDM与OTN两类设备,充分考虑了基于现有骨干网的传送设备向100G的平滑过渡,DWDM的设备将有较大份额,某地方运营商专家指出,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现网中仍有大量的DWDM网络,相比之下OTN的干线应用规模依然有限,两家运营商初期的100G集采中将更多倾向于100G DWDM。这对于100G相关供应商而言,也将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由于目前各系统厂商在100G设备商的技术实力仍有较大差异,100G DWDM的集采也将为后继者提供过渡空间。

100G技术已适合现网部署

中国电信是全球最大的固网运营商,其拥有大量的光纤网络资源,同时最早期的八纵八横干线网络也是其关键网络资源,然而从中国电信的干线链路、节点的发展趋势来看,现有的传输已经很难应对流量的快速增长。近年来,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多次就数据流量的爆炸式增长给传输网络所带来的巨大挑战做出警示,而根据目前的流量发展趋势来看,2017年中国电信骨干网最大截面传输带宽约为38Tbit/s,需要5个80波100G系统;而最大节点容量约为170Tbit/s。

虽然目前运营商的宽带业务模式相对有限,然而互联网视频等应用已经开始造成网络堵塞,且用户体验也无法保障,从骨干网的流量发展来看,数据流量的业务来源主要集中在视频,约占60%以上,其中网络视频占据主导,而IPTV、网络电视和移动网流量对于骨干网影响较小。在这样的业务驱动下,中国电信部署100G等超高速传输网络的诉求已经越来越急迫。

从中国电信的系列测试来看,100G已经具备现网应用能力,虽然其成本方面依然未达到10G成本的5~6倍,目前仍是部署初期,后续还将有进一步下降空间,已经可以接受。与此同时,100G的产业链已经成熟,所有元器件和子系统都具备多厂家商用能力,骨干网已经全面转入100G时代。

100G部署浪潮全面来袭

来自Dell‘Oro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2季度,100G的全球出货量增长62%,而累计增长幅度已经达到64%,同时预计2013年100G的出货量将达到53412块,超过此前累积的2.3倍。相关咨询机构对于100G系统设备的出货量统计在不断刷新,整个出货量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与40G的应用相比,没有多制式的遗留问题,100G系统被全球运营商所广泛接受。而国内市场上,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对于100G的引领,也使得中国市场成为100G规模突破的转折点。

目前中国移动经过首轮1500块板卡的集采之后,又进一步追加了500块的补充集采量,近期也已出炉,华为、上海贝尔、烽火、中兴四家各有所得,同时中国移动新一轮的规模集采又将开启,根据此前中国移动研究院副主任研究员李晗透露,第二期的集采规模将达到5000块板卡,集采规模将再次刷新全球记录。而中国电信方面经过首轮的2500块板卡的集采后,后续也将进一步扩大集采规模,推动骨干网全面向100G系统演进。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赵光磊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100G  中国电信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