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运营 >> 中国移动 >> 正文
 
中国移动推出新品牌预热4G 高额投入期面临两难考量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4日 08:18    

除套餐外,中国移动还制定了单独的4G上网流量包,每月50元可获得600M数据流量。随着品牌体系的重构,资费套餐的调整也在所难免,“如何在流量与价格之间寻找平衡点是4G套餐设计一大考量。”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王凯表示。业内人士提出,在4G前期,中移动的资费应当采取多角度促销策略,让用户真正体验4G是重点,同时可加强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推出个性化定制服务的专属套餐。

中移动此时推出全新的业务品牌,显而易见重点就是备战4G。4G正式发牌之后,启用新品牌的中移动会采取什么样的资费策略,也会是影响用户选择谁家4G网络的主要因素之一。

步入高额投入期,平衡资费与成本成两难考量

据中移动之前规划,2013年在全国要建设超过20万个基站,覆盖超过100个城市,4G终端采购将超过100万部。而在9月份,中移动已完成TD-LTE(4G)设备招标,招标共涉及20.7万个基站,55万载扇,投资额高达200亿元。

目前,4G虽然箭在弦上,但国内4G正式商用尚差临门一脚。在牌照未发的大背景下,中移动紧锣密鼓地筹划终端、品牌等,显示出其急迫的心情。4G对中移动来说,既是加快转型升级的机会,更是一大挑战,网络覆盖就是首要问题。据悉,首批体验中移动4G的用户一个普遍的感受就是:速度确实比3G快很多,但是网络覆盖还需要加强。对中移动来说,2G、3G、4G多线作战难免面临成本压力。3G大规模投资尚未收回,4G建网又被提上议事日程,此外中移动进入宽带市场还需要大笔建网成本,以上这些巨额投资都成为中移动现阶段必须要面对的成本压力。

中移动虽然财大气粗,但面对如此巨额投资也是面有难色。中移动财报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净利润915亿元,同比下滑1.9%,这也是中移动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利润下滑的情况。作为上市公司,投资回报率是不得不思考的问题。虽然4G资费并未明显降低,但4G建网、运维成本均是大手笔,更为主要的是,3G建设成本并未收回,从而影响运营商对4G投资回报率的考量。

随着通信市场的变革,为了备战4G,中移动重构品牌体系,提出了新的品牌战略,但4G必须要在资费、流量上突出比较优势才能有效吸引用户,资费与成本压力显而易见,最终效果如何还需要通过市检验。通信世界网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 者:林琳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中国移动  新品牌  4G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