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运营 >> 正文
 
国际漫游费“降价路线图”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8日 15:17    

“十次降价”难敌一次误解。

这种现象已经困扰中国移动很长时间。他们的努力,并没有带来人们的认可。中国移动国际公司业务运营经理葛芯表示,在进入2013年以后,他们纯粹是依靠“企业责任感、社会责任感”,来面对一次次艰辛的国际谈判。

“10次降价”无人提及

“每次看到新闻说,中国移动国际漫游费用高,各种负面消息,说实话,我们真的很不开心。”葛芯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不开心的核心原因,不是因为这些消息的负面性,而是消息的真实性。

2013年6月,有消息称,欧盟委员会意图在欧盟范围内取消漫游费。各种负面消息开始直指中国三大运营商。但真实的消息是,欧盟的这一意图,至少要到2016年才有可能成为现实;并且,欧盟所有成员国的全部面积,只有中国国土面积的一半。

“更重要的,不是面积大小与否,而是漫游费所面对的不同机制问题。” 葛芯说,“即便欧盟内部解决了漫游费问题,欧盟公民在其他国家使用手机,仍然需要缴付漫游费。”而这一点,却在国内的各种舆论讨论中,被明显忽略。

和中国移动一样,漫游费问题的解决,不只是哪个运营商自己独立面对的问题,而是“一对众多”的问题。“全球的移动运营商数量接近800家,从理论上说,任何一个运营商的手机用户,一旦离开自己国家,就会涉及国际漫游业务。”葛芯说。

葛芯告诉记者,自2010年1月1日至2013年7月1日,中国移动在国际漫游费业务领域,做了10次大的降价调整。“可以说每一次降价的背后,都是极为长期而艰苦的谈判工作。”由于中国移动一直将谈判工作视为“企业内部事宜”,因此面向社会和中国移动用户,最终只是一个降价结果的告知。

“降价有多么困难,行业外人士可能并不清楚;但中国移动国际公司,乃至另外两家运营商同样岗位的人,甚至可以用备受煎熬来形容。”中国移动国际公司移动业务发展主管陈祖辉称。他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吐槽”,通常每一个国际运营商的漫游费调整,从开始谈判到最终达成新的结果,最顺利的也得3个月,艰难一点的就超过一年,“甚至有极少数,谈了一年还在起点上的。”

按陈祖辉的描述,结合中国移动10次国际漫游费调整降价,涉及197个国家超过340个运营商数量,即便是按照最低的工作量计算,如果按照每个运营商一个季度来计算,时间跨度总长就超过85年之多。

除了时间投入之外,更难的是利益的博弈。

“国际漫游资费不是单方面可以决定的。”中国移动国际公司董事长林振辉告诉记者,“当前很多国外运营商都把漫游结算价当作赚钱的手段,往往在其国内市场有竞争压力降价,而对国外运营商则是不肯降价,结果就是漫游资费成为‘高空中漂浮的气球’,一直居高不下,与国内市场的资费形成几倍、几十倍的差距。让对方运营商降低结算价,就是让对方让出利益,而对方的漫游部门是有盈利指标考核的。谈判难度很高。”

为了实现降价,中国移动千方百计、使尽各种招数,“老大出马”更是属于“绝招”。从前董事长王建宙,到现任董事长奚国华、总裁李跃,都曾为漫游费谈判事宜,做过多次长袖善舞的工作。

其中一个典型案例,是美国漫游费谈判。在和美国某运营商谈判过程中,历经几轮邮件、电话、面谈等多形式谈判,对方就是不松口,一切陷入僵局。2011年9月,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出面,带着谈判团队前往美国,专门拜访该运营商,从“高层交流”开始,终于让此事有所转机。最终,这个历时接近一年的艰难谈判,最终以美国方向漫游资费,直接降落至“1元区”完美收官。

“1、2、3”的简单算法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财经国家新闻网   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国际漫游  讲价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