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国际 >> 正文
 
从高通垄断看芯片国家战略:建专项资金 吸引人才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6日 08:01    

最近,国家发改委调查高通芯片垄断和中国芯片进口金额超过石油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笔者在与国家几家手机厂商的沟通中了解到,中国确实为芯片付出了高成本。

据介绍,由于高通垄断了4核以上高端芯片,一部300元美金的手机,高通要拿走70元美金左右。这其中,包括芯片费和专利费。今年,华为、TCL、中兴等国内几大手机厂商的出货量在国际上的排名均在前六名之内,但利润情况并不乐观,要么微利,要么持平,甚至还可能亏损。试想,如果中国自己能生产高端芯片,还会如此惨淡经营吗?

其实,早在2011年,中国芯片进口金额就超过石油了。前些时候,我们在关注北斗导航产业时也发现,芯片问题已严重制约了北斗导航产业的发展。因为没有研发出集成式芯片,手持北斗导航系统难以推广,北斗导航还有被欧洲伽利略替代的风险。有关方面为了破解这一问题,计划出资数亿元专项支持北斗芯片的研发。然而,目前,国内几家北斗芯片厂商对追上高通的信心并不足。原因是,国内的技术与高通等国际水准差了不止一代,如果不引进国际水准的研发人员,依靠自身的力量很难追赶。

消费电子行业的高管们聚在一起经常谈论的一个话题是三星的崛起,有一点大家都是肯定的,三星为掌握先进技术不计代价。当年,三星每到周末派飞机到日本接那里的工程师去为他们工作,或直接以3倍、甚至更高的工资到日本挖角。从龙芯等中国芯片业的缓慢发展来看,三星的这一做法值得学习。

实际上,2000年以来,我国消费电子行业陆续吸引了不少美国的华人技术人员加盟,TCL通讯部门很多高管和中层管理人员就是从美国回来的。笔者在与一些回国技术人员聊天中发现,回来几年后,他们渐渐有着回归美国公司的想法。原因主要有:一,回国内后收入不过翻番,绝对数额不是很高,也就是激励不足;二,他们的家人大多还在美国等地,长期分居照顾不了家庭,也有把小孩带回来的,但小孩适应不了国内的学校环境,当年回来时,他们还年轻,愿意闯一闯,现在都已过40了,家庭显得更加重要;三,电子行业干得太累,每天要工作10~12小时,身体吃不消。反观高通、谷歌,一人工作,全家的医疗保险等公司都承担了,员工的后顾之忧,公司都想到了,并尽量解决。

如果现有的归国人员都留不住又怎么能继续引进高端人才呢?

三星之所以能成为消费电子帝国,有着重要的国家因素。为了推动三星成长,韩国是举国家之力。中国芯片业要摆脱高通等的垄断,也应实施国家战略,建立专项资金、人才等战略。其中,重要的一点,如果放在企业平台上实施,要改变目前的一些通行做法,解决目前政府扶持资金运作中的问题。要解决目前其他一些专项中出现的人为运作扶持资金的问题,如资金过度向央企、国企倾斜,真正具有创新能力的民企等反而得不到充分的支持;要将资金重点用到人才身上,给他们足够的待遇和充分的激励,避免资金被不当消耗。 (责任编辑:GH)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证券时报   作 者:证券时报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高通  芯片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