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国际 >> 正文
4G专利大户 高通遭反垄断调查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3日 16:06
标签:4G 高通 LTE 3G 财报 诺基亚 爱立信 松下 NEC 欧盟 移动 WCDMA 手机 移动通信 GSM FDD
 

中国4G牌照的发放预示着一场通信业的盛宴即将到来,各方也是盛装打扮准备分一杯羹,但是此刻对于国际芯片巨头来说却是喜忧参半。手握众多4G专利技术,高通成为盛宴的主角当仁不让,然而面对中国的反垄断调查,高通却也不得不低调行事。

发改委发言掌握证据

12月4日,中国正式公布4G TD-LTE牌照,而在4G发布期间,高通就一直没能摆脱遭到反垄断调查的绯闻。

11月底,高通公司对外公布接到了中国发改委的通知:发改委将依据中国的反垄断法对高通展开调查。高通“自曝家丑”的同时,还表示自己并没有意识到违反任何反垄断法的规定,不过会配合发改委的调查。

高通的率先表态并没有让事情就此结束。12月12日,国家发改委价检司司长许昆林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发改委在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中已经掌握大量证据。不过,许昆林也没有披露更多的关于对高通反垄断调查的情况。

发改委的再次发声也让高通明白事态进一步严重了,于是高通在第二日对外发布声明,表示:“正在并将继续全力配合中国国家发改委”,并称期待很快进行的首次会面。

在对外声明中,高通还表示:“自十多年前在中国开始推出我们的技术和产品以来,美国高通公司一直致力于大力投入研发、授权我们最先进的技术并为中国合作伙伴提供最先进的芯片产品,从而支持中国无线产业的发展。”与此同时,高通还再次强调了“我们相信我们的业务活动合法并有利于竞争”。

然而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自从进入3G时代,凭借着手中掌握着庞大的3G通信核心专利,3G电子产品生产商除了要向高通支付芯片或解决方案费用外,几乎所有3G电子产品生产商都要向高通交专利费。根据高通公布的财报,2012年高通总营收191亿美元,其中专利授权费收入达60亿美元,占比达31.4%。2013年Q3季度,高通单授权许可业务就创造了税前15亿美元的收益。

高通专利在为其每年的收入贡献了很大一部分专利授权费用,同时也成为了终端制造厂商无法绕过的壁垒。因此有律师认为,如果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结果成立,高通可能面临营业额1%至10%的罚金。数据显示,高通上财年的总营收为249亿美元,其中49%的营收来自于中国,达123亿美元。换句话说,如果反垄断调查结果成立,高通面临的处罚金额可能高达12亿美元。

中国要越过高通障碍

事实上,自从进入3G时代以来,高通一直受到涉嫌垄断的指证,因此也多次遭到其他国家对其展开的反垄断调查。早在2006年,诺基亚联合爱立信、松下、NEC等6家公司向欧盟请求就高通在3G移动技术基本专利授权方面的做法展开调查。

诺基亚等六家公司表示,如果当初高通没有作出承诺公平、公正、合理地向其他公司提供技术授权,WCDMA 3G标准将不会被采纳。诺基亚等六家公司认为,高通没有兑现自己当初对国际组织的承诺,同时试图阻止其他手机芯片组厂商进入市场,或削弱其他厂商的竞争力,这种行为违反了欧盟公平竞争法。除了欧盟国家,高通此前在韩国以及日本同样也遭受过反垄断调查,其中韩国政府就对高通开出了巨额罚单。

[1]  [2]  
 

来源:电脑报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