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中联通将采用TDD和FDD融合组网应对"4G元年"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31日 23:22
标签:FDD
 

  如果2G是乡村公路,3G是两车道的高速公路,而4G就是四车道的高速公路。即将到来的2014年,将是亿万手机用户亟盼的“4G元年”,作为三大运营商的中国联通,它的一举一动不仅在业界举足轻重,更与广大用户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12月4日,当工信部向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各自发放一张4G TD-LTE制式牌照,吹响了三大运营商全面进军4G的“号角”时,中国联通的又有哪些所思所想呢?

  揭开FDD的 “神秘面纱”

  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各发放一张4G TD-LTE牌照时,曾表示 “将在条件成熟之后,向相关企业发放4G LTEFDD牌照”。此次发牌, 4G标准之一的TD—LTE “抢了头筹”,而即将浮出水面、中国联通又是志在必得的另一张4G牌照——LTE FDD又有怎样的 “神秘面纱”?

  事实上,在国际通信业界, LTE FDD网络早已成为主流。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介绍全球4G发展现状时说,“根据GSA12月份统计数据,到目前为止采用TD-LTE的4G网络的大概20个国家,其中完全的4G TD-LTE网络有13张,还有12个网是混合的。 LTE FDD大概在92个国家有244张网,这样加起来, FDD 4G占95%, TD 4G占5%。”终端开发领域情况也如此,据GSA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4月,全球共发布821款支持LTE的用户终端设备,其中, 166款为TD-LTE终端, 655款LTE FDD终端。由此可见, 4G产业链上的芯片商和终端制造商仍然将重心放在了FDD LTE标准。

  而从技术上讲,两大4G标准则各有千秋。虽然从运营商的频谱资源利用角度, TD-LTE更节省资源,但在用户感知层面, LTE FDD速度却是飞一般、非一般。这是因为FDD通过两个对称的频率信道来分别发射和接收信号,用保护频段来分离接收和发送信道,其单方向的资源在时间上是连续的。就类似两根水管,两个水管水流方向互不干扰。而TD-LTE的发射和接受信号均在同一个频率信道里不同时间进行,其但单方向的资源在时间上是不连续的。它不需要分配对称频段的频率,并可在每信道内灵活控制、改变发送和接收时段的长短比例,在进行不对称的数据传输时,可充分利用有限的无线电频谱资源。

  其次, FDD更适合广域覆盖,而TD-LTE更适合局域覆盖。 FDD的工作模式采用的是连续控制,适用于国家和国际间覆盖漫游。而TD-LTE采用的工作模式是时间分割控制,适用于城市间高密度地区的局部覆盖。当处于高度密集的热点区域, TD-LTE优势就会体现出来。业内人士指出,在用户层面,热点地区的局域覆盖还有WiFi这样又省钱速度又快的做 “备胎”,因此更适合广域覆盖的FDD的优势可见一斑。

  4G家族的FDD LTE和TD-LTE各有优势,而中国联通未来的4G发展路径恰恰是由LTE FDD和TD-LTE的融合组网,中国联通表示: “将采用TDD+FDD融合组网方式,利用自己的制式和网络、终端上面的各自特点,形成整合的优势,去取得市场的主动权。”

  FDD才是联通4G建设主流通信世界网

 
【作 者:解放日报
来源:解放日报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