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21期 >> 封面报道-市场 >> 正文
 
FDD牌照一年期内发放?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17日 14:46    

12月4日,业界期待已久的4G牌照终于发放,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电信运营商均获得了工信部发放的TD-LTE牌照,标志着我国电信产业全面进入4G时代,而FDD LTE牌照将何时发放,就成为业界热议的新焦点。

单一牌照引发多方压力

对于TD-LTE牌照的先发放,业界专家一致认为,政府决策部门主要是出于扶持TD-LTE产业链的考虑。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舒华英对此表示,国家信息安全方面的考量是政府扶持TD-LTE的关键因素,这从目前大唐华为中兴等民族企业在TD-LTE产业格局中占据主导地位就可见一斑。

但同时,“如果中国政府在4G时代只发放TD-LTE牌照,必将引来多方面的压力。”一位业界专家对记者表示。首先,最直接压力来自于欧洲FDD LTE阵营的厂商及其背后的相关国家的政府,他们期望中国尽快部署FDD LTE,并能够从中获得足够的网络建设的设备份额。其次,还有国内极度期待FDD LTE牌照的电信运营商,包括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他们目前正以试验网为名启动FDD LTE网络建设,也是期望以既成事实来形成对决策部门的压力。除此之外,国内TD-LTE相关的机构若想进一步扩大TD-LTE的国际化,就必须在与FDD LTE的融合性等方面做出充分的良性示范,显示出其开放性,这样才能取得国际运营商的信任和采纳,也便于尽快在国内市场形成FDD LTE与TD-LTE的稳定融合运营。

因此,虽然TD-LTE是我国重点扶持的4G标准,但无论是从缓解国际贸易相关压力、避免贸易保护和冲突的角度,还是避免已经既成事实的国有资产投资、避免规模浪费的角度,抑或是从支持TD-LTE技术更好地“走出去”的角度出发,FDD LTE牌照的发放都只是时间问题。

影响FDD发放时间的关键因素

或许正是基于上述原因,虽然此次政府只给三家运营商发放了TD-LTE牌照,但同时也正式允许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启动FDD LTE的试验网建设和融合组网试验。至于FDD LTE的4G牌照何时发放,综合多位业界专家观点,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

第一,国内TD-LTE网络建设和运营成熟程度,这直接影响到FDD LTE牌照发放。

早在2009年,工信部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3G牌照时,是将3个不同标准制式的3G牌照分别同时发放给三家电信运营商,虽然当时是由移动通信运营能力最强的中国移动获得了TD-SCDMA牌照,但其市场影响力仍旧未能达到预期。相较以往,此次工信部同时发放3张TD-LTE牌照,其给TD-LTE标准的网络的建设一个缓冲期以实现有效扶持的用意非常明显。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邬雪艳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4G牌照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