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技术 >> LTE >> 正文
 
舒华英谈4G牌照:国家战略优先 不能囿于集团利益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12日 07:35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3年12月4日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颁发了TD-LTE牌照,这也正式拉开了国内4G商用的序幕。

北京邮电大学博士生导师舒华英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历时近两年的部署和网络建设,4G牌照正式发放,移动互联网大发展的时代正式到来,发牌晚发不如早发,一味的等待技术和产业成熟并不合理。在4G牌照发放过程中,应该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上,而不应该囿于部门和企业利益;同时要加强对TD-LTE产业的扶持力度,拉长TD-LTE与LTE FDD牌照之间的发放时间周期。

舒华英同时认为,国家应该借4G牌照发放的契机,加快推动电信行业的深化改革:改变过去以取得市场均衡为主要目的而进行拆分重组的老模式,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准入,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基础电信领域,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做好改革配套的顶层设计的同时,做到完善的法律保障和运营商“网业分离”。虽然本次只发放三张TD-LTE牌照引起了部分业界人士的疑虑,我们是否应该只是为了保障部分集团利益而改变?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不能囿于集团利益

2009年元月,我国正式发放了3G牌照,三家电信运营商获得了三张不同牌照。整体实力最为弱小的中国联通获得了产业链最为强壮的WCDMA中国电信获得了CDMA2000,而实力最强的中国移动则被安排经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在这三种制式中,TD-SCDMA产业链起步最晚,处境也最为艰难。在3G时代,出于种种原因,三大运营商各建一张网,标准各不相同,各自投资都很巨大。

“这种安排存在着巨大的弊端,决策部门是希望借助3G牌照发放,重新实现电信运营市场的势力均衡,考虑的是各个企业和部门利益。”舒华英说,“这与电信行业的整体改革和发展方向是相背离的。”

在舒华英看来,电信行业在国民经济中是个基础性和先导性和战略性产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特别是伴随着网络社会的到来,信息网络已经成为像水和电之类的基础设施,这直接关系到了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和核心竞争优势。

在他看来,未来电信业必然会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成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逐步演变为为公共事业;另一部分则是在网络建成的基础上,所有基于网络的业务都可以让具备条件的企业运营,展开更为充分的竞争。

TD-LTE牌照应该早发

从今年年初,业界就开始传言4G牌照即将发放。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领导也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4G牌照肯定在年内发放,但时间却在业界翘首以盼中拖到了年底。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信息化  中国移动  中国电信  中国联通  LTE  4G  舒华英  网络  移动  互联网  FDD  电信  重组  运营商  3G牌照  联通  WCDMA  CDMA2000  3G  融合  华为  中兴  大唐  CDMA  高通  朗讯  GSM  工信部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