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互联网 >> 正文
 
4G牌照发放 移动互联网迈向“高铁时代”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10日 13:47    

12月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颁发“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TD-LTE)”经营许可。4G牌照发放,意味着4G网络、终端、业务都将名正言顺地进入正式商用的阶段,电信运营商部署4G相关工作的步伐也将加快。

随着4G牌照发放,我国将跨入4G时代。对此,诸多业内人士用“众望所归”来表达其激动的心情,认为这是在迎接中国移动互联网的“高铁时代”,我国通信产业或将撬动全球市场。

4G时代正式启动

“政府态度已经明确,下一步要看电信运营商和相关企业如何布局。”赛迪顾问通信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陈畅表示,在TD-LTE方面,中国移动布局比较早,已经占据先机。

“4G试商用已初具条件。”对于这个问题,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胸有成竹。在中国移动看来,上马4G不仅仅是因为它技术先进,更因为在4G的发展中,中国首次在世界上有了主动权,这是中国通信产业一个不容错过的机会。

“1G时代,我国的通信设备全部依赖进口;2G时代,我国在移动通信核心技术领域像是看台上的‘学生’;3G时代,我国取得了参赛权,通信市场是由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诺基亚等欧洲手机厂商联合研发的WCDMA和美国高通一家独控产业链的CDMA2000三足鼎立;到了4G时代,随着TD-LTE成为两大4G国际标准之一,中国移动可以向用户提供LTE通信带来的随时随地无缝接入的沟通自由。”该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在此之前,三大电信运营商都已不同程度地在4G领域投入了资源。中国移动已经率先在广州、杭州、北京等多个城市推出4G试商用服务。据了解,中国移动下一步计划将TD-LTE的覆盖城市扩展到300个以上,在全国更多的城市建设TD-LTE网络。

中国电信不久前启动了筹备4G终端的工作,并向部分手机厂商发出关于4G终端的需求书。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完成首批LTE网络设备招标,将以FDD基站占比70%、TDD基站占比30%的方式建网。

中国联通今年10月底启动首次LTE设备招标,集采LTE基站5.2万个,其中TD-LTE基站1万个,FDD-LTE基站3.4万个,FDD-LTE室内站8000个。同时,中国联通已经将其3G网络全面升级至下行速率达42Mbps的HSPA+。

网络更有商业价值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信息化  中国移动  中国电信  网络  LTE  移动通信  4G  电信  运营商  移动  互联网  3G  TD-SCDMA  诺基亚  手机  WCDMA  高通  招标  FDD  基站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