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67%受访者看好国产手机成为国际一线品牌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9日 08:32    

今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已占全球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联想、华为中兴和小米等国产品牌在该季度占全球智能手机发货市场份额达20%。尽管规模可观,但是国产手机的利润和知名度相比苹果、三星等国际大牌,依然有较大差距。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手机腾讯网进行的一项调查(71017人参与)显示,75.6%的受访者在使用国产智能手机,68.4%的受访者认为国产智能手机性价比较高。但在知名度方面,仅23.1%的受访者给予“很高”的评价。

国产智能手机进步快,但目标用户仍以中低端为主

辽宁一家输油公司基层工作人员孙晴,最近因为没抢到新版“小米”而有些沮丧。她一直想在同事的“三星”或“苹果”中“突出重围”,她发现小米在智能手机里属于配置高,价格不贵的那种,质量也不错。“国产手机原来给人 山寨 的印象,我起初也担心这点。但和周围人聊过之后才知道认可的评价很多,我感觉国产智能机已经今非昔比了。”

刚刚将手机换成iPhone 5的北京某杂志编辑梁杰雄(化名)认为,尽管国产智能手机进步很快,但目标用户仍以中低端市场为主。“从以前人们对国产手机的不认可,到现在2000元以下的手机基本上都是国产品牌的天下,这说明国产手机已经有了立足之地。”

一位在非洲工作的朋友告诉梁杰雄,中兴和华为等中国手机因为价廉物美,在非洲受欢迎程度非常高,但在欧美市场的占有率就很有限。“制造手机容易,想建立品牌认知却需要长时间的市场检验和培养,国产手机能取得现在的成绩已经令人骄傲了。”梁杰雄说。

在受访者眼中,49.7%的人认为国产智能手机的实力和知名度比较匹配。

据旭日《手机报》CEO吴凌云介绍,当前国产手机有大大小小几百个品牌,近年来,对应不同的收入层次,很多品牌在市场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一些知名的手机厂商经过十几年的历练后,无论用户体验、手机做工还是售后服务,都已成熟并占领了行业高地。

“但是,一些小的、二三线的品牌目前仍处于比较艰难的时期。”吴凌云说,一是运营商加大了对中华酷联(即中兴、华为、酷派、联想四家传统国产手机厂商,后也有海尔加入——编者注)的扶植力度,挤压了中小品牌的生存空间;二是电商的兴起冲击了中小品牌的销售通路,使得它们的利润更薄。

国产智能手机在技术创新上的差距在不断缩小

调查发现,54.5%的人认为国产智能手机品牌和洋品牌存在较大差距,也有20.0%的受访者觉得没有差距。73.3%的受访者直言愿意选用国产智能手机。

“和洋品牌相比,国产智能手机在技术创新上的差距在不断缩小。”厦门某互联网公司职员赵越是个移动设备发烧友,他向记者介绍,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外的手机品牌都在集中发布自己的新产品,国产手机表现抢眼,“比如9月发布的oppo新款中,旋转镜头的设计就满足了很多人的拍照需求,而另一国产品牌vivo即将推出的2560 1440屏幕分辨率的机型在全球尚属首次,可能会带动新一轮的硬件比拼。华为的超薄,魅族的优良做工,也都各具特色。”

腾讯网友“杨祀年”留言说,对于工薪族来说,很多国货更接地气。有款国产手机提供了一种快速上网功能:只要一台手机连上了某个无线网络,其他使用该品牌手机也能分享该无线网络密码,“这对于目前无线网络资源短缺,又常在外奔忙的人来说,是一个非常贴心的功能。由此可以看出,手机制造者的用心。”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智能手机  联想  华为  中兴  手机  国产手机  三星  iPhone  运营商  海尔  互联网  移动  网络  3G牌照  诺基亚  摩托罗拉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