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信息发布 >> 正文
 
瞬雨:百度“轻应用”全开放 打造移动互联网新标杆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5日 13:50    

通信世界网讯(CWW) 在刚闭幕的MDCC大会上,百度副总裁李明远宣布百度轻应用将全面开放技术和渠道,让更多长尾开发者开发自己的轻应用。对于轻应用的优势,无需多言。相比Native App,百度轻应用可以让搜索引擎抓取,即搜即用,降低开发、传播成本,符合用户网络搜索习惯。

曾经有许多媒体和业内人士都在讨论Web App对Native App的替代,但是至今手机端仍然被Native App主导。既然Web App有诸多App所没有的优势,为何没有获得更长足发展?答案很简单,没有良好的开发生态环境。然而,此次百度开放“轻应用”,则可以创造一个全新的利好开发者的生态体系。

轻应用解长尾创业者生存困境

当前Android手机份额已经超过80%,曾经大量开发者涌入Native App开发市场,抢夺用户。经过3年多的发展,很多开发者无奈放弃了App开发工作,因为长尾应用开发者们所开发的大量应用都很难获得用户,他们面临开发、推广双重成本压力,又看不到盈利模式,最终不得不放弃。

据“百度世界大会2013”大会提供的数据,在应用商店里,99.9%的中长尾应用下载量仅仅占到总下载量的30%,大量长尾应用无人问津。在App store上,大量应用烧钱刷榜,为的就是被用户看到,在上百万应用中要想脱颖而出,只有靠刷榜;在各大安卓电子市场上,想要获得推广,也要靠烧钱买推荐,这都是草根开发者无法承受的。

最后,用户发现手机上安装的应用也就几十个,常用的甚至只有10几个。App市场形态就如同PC互联网,拥有海量的网站,用户常去的可能就那么一小部分,但几十万站长却仍然生存下来,他们依靠百度等搜索引擎获得长尾流量。

由于App在无法被搜索引擎检索到,所以在手机端几乎成了热门应用的天下,长尾创业者们没有生存的机会。一个产业的繁荣,需要百花齐放,需要热门应用,也需要长尾,想要解决这一难题,就需要改变先有的应用开发、推广模式,借鉴PC互联网的做法。百度轻应用就是为了解决长尾开发者生存难题而生,轻应用让开发者不用针对成百上千款手机进行适配,不需要花钱刷榜或购买推广位,不需要为如何获得用户而苦恼,大幅降低开发成本和推广成本低,利用关键词搜索给长尾应用平等接触用户的机会。

“全面开放可以让更多领域的中小移动应用找到自己的发力点,能够跟百度的搜索结合得更好。我觉得不仅是低频长尾的开发者受益,而是整个开发者生态链都会受益。尤其是中小移动应用的春天,到来了。”景点通创始人沈卓立说。综上,如果移动互联网发展的第一阶段是Native App所代表的大热门应用,那么百度轻应用则有效解决的长尾开发者的生存困境。

打造移动互联网生态标杆

事实上,今年8月百度首次提出“轻应用”理念,随即引发业界的积极跟随,并成为移动互联网的新标杆。

李明远认为,百度轻应用的核心优势就是移动搜索,它是目前唯一一家真正解决了长尾应用分发和调用的平台,其中四大优势引领了百度轻应用的领先地位:首先,百度轻应用数量、应用分发数量大;其次质量优,百度轻应用基于主动搜索带来的用户含金量更高,变现能力强;第三,百度轻应用体验好,即搜即用,缩短用户服务路径,用户体验好;最后功能强,结合了百度强大的云能力,应用功能强。

除此,百度作为当前移动搜索的领军者,掌控者长尾流量入口,所以有能力、有责任将这些长尾流量分配给长尾开发者,让他们在移动互联网上得以生存。

在技术方面,百度在传感器、LBS、媒体云、云推送、云存储等方面的各种技术能力将无限度对开发者开放,而Web App层Clouda、Appbuilder、Sitapp三大技术也将帮助开发者快速生成“轻应用”。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编 辑:姜蓓蓓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百度  移动互联网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