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去年深圳市信息消费近3000亿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3日 07:51    

 

深圳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在宽带普及提速、无线宽带网络、三网融合工作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资料照片

每天清晨,在人头攒动的深圳地铁内,处处可以看到正在聆听数字音乐、观看远程视频、浏览电子图书的人们,得益于高速无线宽带网络和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近年来深圳信息消费已渐成气候。来自深圳市经贸信息委的初步统计显示,深圳市去年信息消费规模约为2922.8亿元,其中通信业务收入为322.8亿元,信息终端产品(主要包括手机、计算机和彩色电视机)收入约为1400亿元,软件技术服务消费约为1200亿元。

信息消费需求量日益增大,信息消费正成为拉动深圳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1

深圳信息消费市场

具备良好产业基础

面对出口低迷,信息消费作为拉动内需增长的重要一极,被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令人欣喜的是,深圳信息消费具有良好产业基础和巨大发展潜力。

深圳作为电子信息产业重镇,为信息消费的飞速发展奠定了优良的产业基础。凭借创新驱动、自主研发,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年产值超万亿,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通信设备、平板显示、计算机及外部设备、电子元器件、家用视听和软件的研发、生产基地。随着电子信息行业及产品结构日趋优化,电子元器件、通信设备、软件产品等高端产品比重不断提高。在电子元器件行业,深圳拥有一批半导体、显示屏/显示器件、光电子器件、电子元件及组件、印制电路等领域的优秀企业;在通信行业,深圳拥有以华为中兴、宇龙、海能达(行情,问诊)等一批颇具规模的领先企业,形成了国际一流的信息通讯产业链。2012年实现行业产值约6000亿元,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在软件行业,深圳培育了2000余家在通讯、互联网、金融、医疗电子、数字电视、企业信息化、数字装备等领域国内领先的企业群。2012年行业产值5180.3亿元。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深圳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在物联网领域,深圳企业在国内RFID读写机市场占据主要市场地位(编注:RFID是射频识别技术的英文缩写,又称电子标签,无线射频识别,感应式电子晶片、电子条码等),先施科技、远望谷(行情,问诊)等企业则在超高射频产品领域占据国内90%的市场份额。在云计算领域,深圳聚集着华为、迅雷、腾讯、宝德、中兴、金蝶等企业,提供了一系列国内领先的云服务和云产品,引领产业发展。在移动互联网服务运营领域,深圳拥有完整智能移动终端产业链,去年实现行业产值达562.3亿元,全球70%的智能终端产自深圳。在服务运营方面,腾讯运营的微信用户数突破3亿,成为全球下载量和用户量最多的移动通信软件。在引擎、操作系统、应用上涌现出如融创天下、国民技术(行情,问诊)、宜搜、全智达、A8音乐等一批发展态势良好的企业。与此同时,深圳4G产业链完善度领跑全国,在芯片、射频器件、传输主设备、网络优化与维护、终端、配件等上下游厂商均表现突出。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深圳商报   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信息消费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