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网络安全频道 >> 头条 >> 正文
 
国外安全厂商兵败中国:游戏规则决定一切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2日 08:59    

国内主要以免费为主,国际厂商则全靠收费,卖Copy,安全软件对于国际厂商来说是最为基础的工具,而对于国内厂商来说,安全软件是平台,是抢占PC、手机端的武器,然后依靠免费安全产品搭建的用户平台,去获取其他收益。

纵观国内互联网十几年的发展历程,安全领域虽未成长起足以与百度、腾讯、阿里相匹敌的互联网巨头,也没有太多精彩纷呈的故事。但十几年来平平淡淡的故事却也是令人感慨万千。

在国内安全市场上,迈克菲、赛门铁克、小红伞、卡巴斯基、AVG等国外顶级的安全厂商曾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它们雄心勃勃的挺进中国,试图在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开疆拓土,生根发芽,站稳脚跟。

卡巴斯基1

然而,国内免费杀毒软件的出现却成了它们进一步扩张的绊脚石。“国内外安全软件的生存规则不同。国内主要以免费为主,国际厂商则全靠收费,卖Copy,安全软件对于国际厂商来说是最为基础的工具,而对于国内厂商来说,安全软件是平台,是抢占PC、手机端的武器,然后依靠免费安全产品搭建的用户平台,去获取其他收益。中国厂商的模式是互联玩法,国外厂商仍比较传统。”知名消费电子和互联网行业专家王斌对牛华网表示,“收费的干不过免费的是必然的。”

被收购的迈克菲(McAfee)

于2010年被英特尔收入麾下的McAfee已很少能引起国内媒体的关注。今年9月,其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文振邦离职,加盟国内云安全厂商宝利明威,可以说是该公司近一年以来发生的较为“轰动”的事情。

成立于1987年的McAfee,距今已有26年的历史。作为全球顶级的安全厂商,迈克菲的辉煌一度无人能够企及。

1998年,McAfee宣布进入中国,主攻企业安全市场。2002年1月,McAfee公司在中国正式注册成立了安网(上海)软件有限公司,进一步拓展国内企业市场。2006年7月5日,McAfee在华正式宣布,将启用中文名称“迈克菲”(也被国人戏称为“麦咖啡”)。

在扩展企业安全市场的同时,迈克菲对消费市场的重视度也越来越高。作为开辟消费市场的重要手段,迈克菲顺应杀毒软件免费大潮,一度与联想、戴尔等PC厂商进行合作,通过联想在中国的零售店推广防病毒软件McAfee VirusScan产品,允诺通过零售和直销渠道购买预装微软Windows的戴尔产品的所有中国消费者均可在15个月内免费使用迈克菲软件。但即便如此,迈克菲仍未能成功打开个人消费市场。

2010年,迈克菲与芯片巨头毫无征兆的联姻震惊业内。有评论认为,这笔交易证明了软件与硬件结合的重要性。也有评论指出,芯片与安全软件分处没有交集的领域,很少有公司能成功地同时经营这两项完全不同的业务。更有评论认为,这很可能只是一笔资本运作。

对于这笔交易,当时《福布斯》杂志给出了极低的评价:“两家公司不会产生任何营收的协同效应,不会在渠道方面让英特尔受益,不会带来营收的大幅提升,不会为英特尔开辟新市场,因此这是没有实际意义的战略。”

王斌表示安全是云计算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英特尔收购迈克菲是为了完善自身在云计算时代的能力。

[1]  [2]  [3]  [4]  [5]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牛华网   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安全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