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网络安全频道 >> 头条 >> 正文
 
国外安全厂商兵败中国:游戏规则决定一切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2日 08:59    

在被问及为何进入中国市场时,Avira创始人兼CEO Tjark Auerbach表示是因为看到了来自中国的需求异常强劲。“在Avira进入中国之前就有不少忠诚的伞饭,成为我们进入中国的基础,中国市场是Avira全球战略的重要一部分。”

不同于其他国外厂商,较晚进入中国市场的小红伞采取免费+增值服务的竞争策略。但彼时,卡巴斯基与诺顿已在中国市场鏖战多年,且在360的推动下,免费大潮在安全市场上早已滚滚而来,国内安全市场的竞争已是前所未有的激烈,小红伞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并不被大多数人看好。

这与技术无关,与在杀毒领域发展的时间长短无关,只是因为国内杀毒行业游戏规则与国外完全不同。土生土长的杀毒软件厂商们对国内市场、用户都有着清晰的了解,它们更能开发出本土用户需求的产品且在营销策略上也懂得投其所好。

进入中国市场的小红伞在寻求企业合作方面一直动作频频。曾先后与腾讯、360、百度等互联网厂商达成合作。王斌曾针对小红伞的这种表现撰文分析称:一方面很可能是由于小红伞作为一家德国杀毒软件厂商一直未进入中国,对于中国安全软件市场的潜规则并不了解。譬如,有些安全厂商借与卡巴斯基、诺顿、金山、瑞星等知名安全厂商合作,提升自身知名度,获得大量用户,然后就过河拆桥,恶意诋毁。小红伞很可能遭遇如此下场,这一点或许他们并未认识清楚;另一方面,可能是小红伞进军中国市场心切,只要有推广资源就采取合作,而且脚踏两条船,会更稳当一些。

但即便如此,小红伞还是未能逃脱其他国外安全厂商在中国的发展境遇。

卡巴斯基(Kaspersky)

今年4月25日,2345与卡巴斯基达成合作,向安装2345软件的用户免费提供一年卡巴斯基激活码。2345宣布,用户只需安装四款软件中任意一款,包括2345软件大全、2345好压、2345智能浏览器、2345看图网或者设置2345网址导航为首页即可获得这一服务。

这样的故事听起来是否似曾相识。如果将时针到拨回到2006年,卡巴斯基与奇虎360的故事再次浮现在眼前。只是在路径上,2345是从浏览器、导航导流量走向通过安全产品提升装机量,360则是一安全起家,走向导航、浏览器。

卡巴斯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89年,当时公司的创始人Eugene Kaspersky先生,第一次遇到了有关计算机病毒的问题,随后便开发了卡巴斯基反病毒产品的第一个版本。一家伟大的杀毒软件公司的历史就此开启。

2002年,卡巴斯基进入中国。但当时国内安全市场基本是瑞星、金山、江民以及较早进入中国的诺顿的天下。作为后来者,卡巴斯基的优势并不明显。一番权衡之后,卡巴斯基将目光锁定在企业市场。一方面,卡巴斯基想避开激烈的个人安全市场竞争,另一方面,卡巴斯基希望能借用企业用户的平台,让个人用户认识到卡巴斯基的强大功能,用最小的成本拓展个人用户市场。

经过几年的努力,卡巴斯基在企业市场不断过关斩将,成功为自己赢得一方天地,但其在个人安全市场上,却始终是收获寥寥。

2005年,卡巴斯基在个人安全市场上迎来发展拐点。当时,雅虎要推出一个上网安全软件“上网助手”,尚在雅虎工作的周鸿祎找到了卡巴斯基并与其达成合作,采用“安全软件+免费杀毒”的方式进行推广。

事实证明,这是符合用户需求的。嗅出“未来”味道的周鸿祎,甚至兴冲冲的跑到雅虎总部,建议雅虎收购卡巴斯基。但该建议不仅没有得到雅虎总部的认同,相反还使他们认为,周鸿祎是别有用心,很快雅虎即终止了与卡巴斯基的合作。

但周鸿祎与卡巴斯基的故事并没有结束。2006年,当周鸿祎自己开始做安全卫士,卡巴斯基的合作对象由雅虎变成了360。根据当时的协议,360每年拿出两三百万元购买卡巴斯基为期半年的激活码,卡巴斯基与360共同进行推广,如果用户到期后继续使用卡巴斯基,线上销售收入大家按比例分成。

[1]  [2]  [3]  [4]  [5]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牛华网   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安全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