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网络安全频道 >> 头条 >> 正文
 
国外安全厂商兵败中国:游戏规则决定一切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2日 08:59    

客观的说,在当时的情况下,360安全卫士借着“安全卫士+免费杀毒”的概念得到了推广,而卡巴斯基也借助360的力量得以在已经群雄林立的个人安全市场挣得一席之地。这场合作是双赢的。

应该说,这场合作的开始以及过程都是愉快的,但结局却充满了敌对的意味。2008年7月,一直倡导免费的周鸿祎终于出手,正式推出免费的杀毒软件—360杀毒。这使其与众安全厂商的关系立马紧张、对立起来。其多年的合作伙伴,卡巴斯基同样感到了威胁,并在这一年终止了与360的合作。

但随后发生的事情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卡巴斯基与360反目成仇,互相攻击,从此不相往来。即便多年过去,人们忆起这段往事仍然会不胜感概。

360也因此背负上了“过河拆桥”的骂名。“周鸿祎最近挖了很多点心团队的人,并收购了做硬件的团队,他想干嘛。不就是想把当年卡巴斯基的故事再重演一遍吗,用户牌子把360手机牌子顶起来,自己再找一帮人做。”去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雷军如此评价周鸿祎的特攻机策略。雷军还提醒手机厂商不要被360忽悠,“对于 360来说,进入杀毒行业最大的难度是怎么把卡巴斯基忽悠进来做杀毒,进入手机行业则是怎么把华为忽悠进来做手机,再忽悠TCL、康佳。”

但不管经受了多少争议,360的免费策略还是彻底搅动了安全市场,不仅打破了金山、瑞星、江民的三强格局,也使国外安全厂商在国内个人安全市场彻底丧失了机会。

卡巴斯基随后在中国市场也使用过免费策略,但却收效甚微。曾先后主导了与雅虎、360合作的卡巴斯基亚太区总经理张立申已经个人精力转移到了中国以外的市场。

AVG

AVG的最新动向之一是Mozilla的前高管Gary Kovacs加盟该公司并担任CEO一职,同时他还表示将把公司的重心放到移动平台上。作为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可的杀毒软件提供商,AVG与其他国际领先的杀毒软件厂商一样,在中国市场上总给外界一种平平淡淡的印象。

资料显示,AVG于1991年诞生于捷克,迄今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与小红伞一样,AVG在中国杀毒软件市场也属于晚来者,并且与小红伞同样采取“免费+增值服务”的策略。

虽然,早在2008年,AVG即已开始通过代理商在国内销售安全产品,但直到2010年,AVG才正式在中国成立公司。

在对外解释进入中国市场的原因时,AVG方面表示,互联网安全是无国界的,中国有着庞大的网民基数,由此而产生的互联网安全需求也是巨大的,AVG不可能看到如此巨大的需求而不采去任何动作。

但与其他国外杀毒厂商一样,AVG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也是不温不火,始终难以大规模的铺开。

总结:

正如AVG所言,互联网安全的确是无国界的。但国外杀毒厂商在国内市场的遭遇也证明,征战杀毒市场并非只要技术先即可一往无前,有时候游戏规则决定了一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牛华网表示,在企业市场,安全涉及到国家安全,国内企业有优势,企业订单会偏向国内企业。此外,国际企业不注重中国本土特色,无论是设计还是定价都不适合中国国情。在消费市场,360一家独到,并且不断深耕,国外厂商也很难打破这种局面。

王斌也不看好国外安全厂商在普通用户市场的发展前景,他表示,这些国外公司根本不具备互联网基因,无力面对互联网企业做安全的情况。王斌指出,目前国内安全市场360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其次是金山、腾讯,现在百度也在做安全,未来中国的安全市场,不可避免都将是互联网巨头的天下。

[1]  [2]  [3]  [4]  [5]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牛华网   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安全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