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国际 >> 正文
 
全球高速宽带发展情况扫描之日本篇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8日 15:25    

中国电信(52.27, -0.08, -0.15%)日前启动第三次全国宽带大提速,在国内推出100M高速宽带。而在韩国、日本和新加坡,他们已经进入高速宽带时代,他们的宽带发展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相比韩国、新加坡,日本的通信运营商虽然同样能提供1G的高速宽带服务,但是在宽带应用上,则差距明显。因为日本通信运营商受到了更多也更严格的政府管制,这直接限制了运营商所能提供的应用种类,可以说日本运营商们是“带着镣铐跳舞”。

NTT的“悲剧”:不许推固移融合业务

林洋辉目前在上海工作,他日本家中使用的是NTT提供的宽带服务。“在日本的电器量贩店就能申请开通宽带,很方便。”林洋辉告诉记者, NTT的1G光纤宽带每月6千日元(374元人民币)左右。如果是在电器量贩店申请办理,同时购买家电还能抵消3万~5万日元的宽带费用,或者直接返还现金到账户,另外还能享受开通后3个月免费的优惠。

NTT旗下有West NTT和East NTT两家提供宽带服务的地区运营商,可提供200M-1G不等的宽带。但受日本反垄断法的限制,West NTT和East NTT被禁止与NTT旗下的移动运营商NTT DoCoMo组合合作,不得开展手机、宽带的融合业务。

为吸引用户,West NTT和East NTT在光纤固定电话上下足功夫。林先生说,光纤宽带套餐中的光纤电话在日本颇受欢迎,光纤电话通常不设月租,如果是同公司的员工,光纤电话通话还可免费。

此外,NTT光纤用户每月多加一两千日元,就可观看卫星数字电视。作为可选的增值服务, NTT还提供了大容量的Email或是网盘空间、VOD点播视频服务,以及拨打国内长途或是国际长途优惠等服务。

更多宽带应用在萌芽

KDDI作为日本第二大通信运营商,拥有自己的手机业务和有线电视服务。和NTT相比,KDDI是“幸运”的,能允许提供宽带绑定有线电视、手机的套餐业务。

日本早稻田大学情报通信系教授吴剑明四五年前就开始使用KDDI的1G光纤宽带。“如果将KDDI的宽带与手机绑定,能优惠1480日元(人民币92元)。”吴教授告诉记者。

业务融合上的优势,让KDDI 提供的宽带应用服务具备了智慧家庭的雏形。KDDI的光纤用户,如果签约VOD(视频点播)服务,可以同时在KDDI的STB(机顶盒)上登录,实现通过手机就能在电视上播放的便捷体验;只要有一个App, VOD上的内容同时可以在平板、笔记本电脑上登录,保证视频内容在手机、电视和电脑间切换共享。

除了KDDI外,Softbank(软银)也能提供丰富应用。Softbank是yahoo(雅虎(32.25,-0.83, -2.51%))日本的第一大股东,用户使用Softbank宽带就可以享受yahoo日本提供的内容服务。而这在日本一直都非常受欢迎,其中包括VOD、电子书、动漫,以及股票资讯都具有相当独家的价值。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IT时报   作 者:章蔚玮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宽带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