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要闻 >> 正文
 
4G牌照重塑中国电信市场格局 中外厂商各显其能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6日 08:30    

2013年7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年内发放4G牌照的进程,会议提出“要提升3G网络覆盖面和服务质量,推动年内发放4G牌照”;8月14日国务院下发的《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中进一步明确:“根据企业申请情况和具备条件,推动于2013年内发放第四代移动通信(4G)牌照。加快推进我国主导的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时分双工模式移动通信长期演进技术(TD-LTE)网络建设和产业化发展。”2013年无疑将成为中国4G元年。

一、电信运营商:牌照标准影响格局变化

2009年3G牌照的发放,给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追赶中国移动的机会,两者分别凭借网络升级和产业链的优势,利用中国移动TD-SCDMA终端相对薄弱的劣势,在3G业务上取得了领先。4G牌照的发放,类似的一幕是否会重演呢?

1、中国移动先发优势明显

面对3G业务相对落后的局面,中国移动较早开始4G试验网建设,为正式商用做准备。2011年即在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厦门等城市开展第一阶段TD-LTE规模试验,2012年在13个城市建设了TD-LTE试验网络。2013年6月23日,中国移动正式启动了TD-LTE网络无线主设备招标,此次集采涉及全国31个省市,力争在年内实现全国主要城市的网络覆盖。

为避免重蹈3G时代终端滞后的覆辙,中国移动今年一季度启动了TD-LTE终端招标,随后于6月份正式启动了北京、上海、天津等13个城市的4G体验用户招募。

从网络建设、终端测试到用户体验,中国移动万事俱备,只欠4G牌照东风。

2、电信联通混合组网呈趋势

3G业务的相对优势为电信和联通追赶移动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两家运营商希望尽量延长3G时代的收获期。鉴于移动4G网络建设步伐加快,电信和联通也启动了4G试验网络建设。

中国电信试验网络与终端测试齐头并进。中国电信于2013年6月底确定,将4G试验网点从原有的广东、江苏等4个省扩展到全国31个省,全年计划投资50亿。按照FDD/TD-LTE混合组网的整体策略,计划核心网络设备于8月底前完成招标,无线网络设备9月份启动招标;4G试验网在11月底割接,年底前重点城市达到4G试商用要求。

在无线网络领域,中国电信将在重点城市实施FDD+TD混合组网;在EPC核心网领域,将覆盖所有省会城市;在用户终端领域,中国电信将推出FDD模式手机,部署C+W+G+FDD四模9频产品;数据终端包括数据卡、MIFI和CPE产品,以TDD+WIFI及TDD+FDD+WIFI的制式组合;在SIM卡方面,新卡将同时支持LTE和NFC。

中国联通外松内紧,修炼内功。作为国内3G业务的最大赢家,中国联通先前对4G网络建设的态度较为冷淡。面对中国移动在4G网络方面的跨越式发展,以及中国电信4G试验网络建设的全面起步,中国联通也启动了试验网络建设计划,集团内部明确要求,将3G业务的领先优势复制到新一轮4G市场竞争中。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赛迪网   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中国电信  电信运营商  中国本土  市场格局  TD-LTE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