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4G频谱争夺战 中国电信获1.8GHz再占先机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4日 06:42    

在移动通信的历史长河中,作为核心资源的频谱扮演着非常关键的角色,频谱规划直接决定了之后的产业发展格局。如今,中国4G即将临近,LTE频谱的最终划分自然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

与国际划分策略有所不同的是,中国LTE频谱基本集中在1.8GHz、2.1GHz、2.3GHz、2.6GHz等频段。去年10月,2.6GHz已确定全部划归TDD。至于另两个频段1.8G与2.1G,近日有知情人士透露其归属也已落定。1.8GHz(1755-1785MHZ / 1850-1880MHz)与2.1 GHz(1955—1980MHz / 2145-2170MHz)都将用于FDDLTE网络建设。只是前者给了中国电信用,后者给了中国联通

目前除了被小灵通占用的1900~1920MHz尚不明确之外,其他频谱的分配已基本落定。如果说对2.6GHz(2500-2690MHz)全190M频谱的收入囊中,是整个TDD产业的全面胜利。那么1.8 GHz的最终归属,则暗含了中国电信占得先机。但需要指出的是,中国联通在获得2.1GHz频段之后,将会在该频段上形成至少40M*2的大频宽资源(联通WCDMA现网频段为1940-1955MHz / 2130-2145MHz)。

上半场:TDD产业大获全胜

早在去年10月,D频段(2500-2690MHz)全190M的频谱资源,就全部划分给了TDD。这一体现国家意志助推产业腾飞的举措,极大提振了全球TDD产业及外界对TD-LTE发展的信心。虽然2.6GHz处于高频段,网络覆盖能力可能需要加强,但190M足够宽的频段资源,还是对运营商形成了不小的诱惑。

目前,TDD的F频段(1880~1900MHz)只有20MHz带宽可用,根本无法满足未来发展的需要。而在LTE众多分散的频谱中,2.3GHz和2.6GHz成为最多的选择。但2.3GHz已被监管部门用来支持TD-SCDMA,那么早已在国际上广受认可的2.6GHz就成为了最好的选择。

在国内三家运营商中,中国移动作为TD-LTE主导方自然受益颇多。但同时,D频段全TDD规划方案也使得另两家运营TD-LTE成为可能。中国移动奚国华曾谈到,运营商将来采用什么技术,不取决于牌照,关键在于有什么频段。从如今的频谱分布来看,短期内很难找到合适的LTE频谱,某些运营商将没有选择余地。且三家共营TDD的局面,在近半年来电信和联通的表态中也可见端倪。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中国通信网   编 辑:于天娇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频谱  4G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