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技术 >> LTE >> 正文
 
李进良:对TD-LTE启动试商用的期望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4日 09:47    

国庆长假过后中国4G—TD-LTE相继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

尽管4G网络尚未正式试商用,但广州和深圳两地的中国移动分公司日前就快人一步,已率先抢跑,在十一国庆前启动4G放号工作,开始接受用户预约4G月费套餐。紧接着青岛移动4G网络于11日正式开放,市内四区各大移动营业厅均可办理4G手机及高速上网业务,首日办理客户已逾千。试商用的初期,就显示了下载电影不到一分钟的极速、只要一个“小盒”WiFi随身携带方便、办理业务无需换号手续简单、套餐资费优惠等等优于3G的特色。中国移动目前制定的4G资费将给予用户更多的数据流量,对比三大运营商现行3G资费发现,其4G平均资费水平要低于3G。如果试商用和正式商用时,中国移动能保持这样的4G资费,或者更低资费,将迅速吸引大量用户使用4G网络。这将有助于中国移动未来发展,并有可能对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造成不小的冲击。

10月8日发改委下发《关于组织实施2013年移动互联网及第四代移动通信(TD-LTE)产业化专项的通知》,这一消息立即引爆了通信板块。对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TD-LTE产业链肯定是很大的支持,被市场看作是政府加快推动4G发展的积极信号。专项支持重点包括移动智能终端新型应用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面向移动互联网的可穿戴设备研发及产业化、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移动智能终端开发及产业化环境建设、高速宽带无线接入设备研发及产业化、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和基于TD-LTE的行业创新应用示范等八个方面。通知要求推进TD-LTE技术在重点领域的创新示范应用,带动TD-LTE产业快速发展。

这两项消息意味着4G商用即将开始,对整个产业链来说是一大利好,终端行业更有可能迎来爆发增长。

回顾TD-SCDMA试商用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先回顾5年前TD-SCDMA试商用的情况,吸取当年试商用之初的教训吧。

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从4月1日开始,以“和谐之旅”为主题,以“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为口号,前往五大洲和全国境内传递,还抵达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这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谱写了辉煌的篇章。

也就在同一天,4月1日,中国移动将中国人自己研制出的TD-SCDMA 3G手机同时在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广州、深圳、厦门和秦皇岛等8个城市放号,同步推进TD的社会化业务测试和试商用工作。为即将到来的2008北京奥运会提供服务,展现科技奥运。

但经过两个星期的运营,发现当时TD电话打不通,视频有马赛克,问题一大堆,离奥运会只有短短三四个月,好像盼望已久的孩子终于降生却重病缠身,令人着急。TD规模试验网的问题被一些媒体不断放大,更有媒体讨论TD是否会安乐死。经过数年的煎熬,TD产业链上的许多公司只有支出,没有收入,库存积压,难以为继,已经丧失苦苦挣扎下去的耐心与信心,很多企业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正一步步失去面对困境的生存能力,以致重要芯片企业凯明轰然倒闭,风声鹤唳,引起业界震惊惶恐!

当时TD试商用主要的问题有二:首先是网络没有作到无缝覆盖,还存在一些信号差的局部地区,因而曝露了打不通、有时断线、可视电话不好等等现象。解决这个问题只需要建足够多的基站。以广州GSM网为例,经过13年的扩容、优化,建有6000多个基站才达到良好的覆盖。而TD建网不到1年就部署了2100多个基站,固然说明建设速度高,但也说明还需要尽快补站、不断优化,才能成为一张适应奥运的精品网。但当时中国移动对网络补站没有安排。

其次是手机款式数量太少,只有首期招标仅几万部。使已具备年产基站上千万信道、终端数千万台的产业能力闲置起来,他们长期没有定货,没有收入,难以为继,甚至有些企业已经几个月发不出工资了。但当时中国移动第二期招标日期不明。

其实,这两个问题并不难解决,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借奥运东风,以及政府的强力支持,在TD产业界的全力参与下,中国兑现了在2008北京奥运以零故障率的骄人成绩实现3G服务的庄严承诺,超过100万用户通过中国移动网络用手机欣赏精彩奥运视频,节目点击次数近700万,累计播放时长达到30余万小时。8月8日开幕式当天,有近20万用户涌入中国移动手机电视奥运专区,用户数量比前一日增长了一倍多。虽然中国呈现给世界的是一张TD的试验网络, 但在奥运史上这是首次提供手机电视服务。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IT商业新闻网   作 者:李进良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套餐资费  漫游  高速公路  基站  移动营业厅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