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微软CEO接班人遴选暴露董事会意见分歧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4日 08:57    

在微软物色新任CEO的过程中,董事会成员对于公司未来发展方向和下一任领导人类型的意见分歧逐渐浮出水面。

接班人类型之争

据知情人士透露,微软CEO遴选委员会的董事们已接触了至少两名微软高管和八名外部候选人,以考察他们对于CEO职务的意愿。这些外部候选人包括福特汽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甲骨文总裁马克.赫德(Mark Hurd)和诺基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埃洛普(Stephen Elop)——他已计划在明年初微软完成收购诺基亚手机部门后回到微软。

其中一些候选人是遴选委员会在上周首次接触的。遴选委员会成员已开始对候选人进行较为正式的一对一的面试。但微软的董事会尚未会见任何候选人。

这份候选人花名册也反映出了董事会在核心问题上的分歧:微软下一任领导人应该是引导产品创新的技术型人才呢,还是擅于运营大型企业的管理型人才?

这一决策将会直接影响微软的未来,并决定该公司是将更多精力放在开发新产品上,从而与谷歌和苹果等对手竞争,还是将更多精力放在更有效地运营公司上。

争论背后可能存在这样一种认识:微软CEO职务可能找不到理想的候选人。“有远见的CEO,可能并不务实。”知情人士说。

在衡量选择管理型或技术型CEO的利弊时,微软董事会还在评估微软其他高管如何弥补新一任CEO的短板。微软董事会正在与一家高级猎头公司合作。

重大历史任务

微软董事会现在面临的是重大的历史任务:为该公司挑选其发展史上第三任CEO,也可能是首任与微软创始团队无关的CEO。在物色新CEO的初级阶段,董事会成员开诚布公地讨论合适的领导人类型是很常见的做法。

现任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的接班人面对的技术环境,已不同于鲍尔默在2000年1月接任比尔-盖茨(Bill Gates)的时候。电脑行业已经与微软曾经具有优势的个人电脑和传统软件渐行渐远,该公司在智能手机和互联网软件等技术方面已落后于竞争对手。

遴选委员会接触的其他外部候选人还包括查尔斯-菲利普斯(Charles Phillips)——甲骨文前总裁,现在负责领导商业软件公司Infor;和保罗-马瑞兹(Paul Maritz)——微软前高管,现在经营着企业软件公司Pivotal。

据知情人士透露,现任微软高管托尼-贝茨(Tony Bates)和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也分别为CEO职位会见过至少一个董事会成员。贝茨未对此发表评论。纳德拉也拒绝发表评论。

并非所有被接触的高管都是微软CEO职位的候选人。例如,赫德就已明确表示,他会继续留在甲骨文。

据知情人士透露,董事会一致认为,公司应该尽快选定鲍尔默的接班人。董事会希望在四到六个月内敲定接班人——这意味着接班人敲定的时间是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在今年8月,鲍尔默宣布计划在一年内或董事会选定接班人的时候退休。

穆拉利呼声最高

在所有候选人中,穆拉利是最有魅力的一位。这位现年68岁的福特汽车CEO以前没有信息技术方面的经验。但是,他曾担任波音公司高管,现在居住在西雅图地区,与鲍尔默私交甚笃,而且一直担任这位微软CEO的顾问,包括在今年7月宣布的微软重组计划中,他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知情人士透露,鲍尔默一直力荐穆拉利作为接班人。但是,我们不清楚鲍尔默现在对于微软由9个成员组成的董事会还有多少影响力。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腾讯科技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微软  甲骨文  诺基亚  手机  盖茨  智能手机  互联网  重组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