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运营 >> 中国移动 >> 正文
 
中移动迎固网牌照机遇 宽带中国再添生力军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6日 08:22    

通信世界网讯(CWW)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将酝酿调整电信运营商网间结算费用,以及电信运营商业务牌照消息,引发了行业市场的震荡,三大运营商利润格局或将产生变化,中国移动获得固网牌照也许很快成为现实。同时,此次政策调整或将进一步加速虚拟运营牌照发放速度。

网间结算博弈

据传工信部正在酝酿的政策调整,其调整点主要在两方面:一是下调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向中国移动支付的移动网络至移动网络的网间结算标准。二是解除之前的限制,允许中国移动进入固网宽带市场。

据悉,调整后,未来中移动向中联通和中电信结算时,将仍按照过去资费标准(6分/分钟)结算,但电信和联通向移动结算时,资费标准将大幅下降,最高可能降至3分/分钟。

在上述此情况下,据相关机构测算,中联通和中电信每年将增加利润56亿元和34.2 亿元,分别占2013年预期净利润的53.8%及18.5%;另一方面,中国移动却将减少了约90.2 亿元收入,占2013 年净利润的6.9%。以此看来,对中移动的利润有一定影响,

但根据财务报告数据,去年,中联通香港上市公司净利润为71亿人民币;中电信净利润149.25亿人民币;而中移动上市公司净利润高达1293亿人民币,是中联通的18倍,中电信的8倍。一直以来,联通和电信希望中移动减少手机间的高额网间结算费。

因此有业内人表示,所有政策最终都是各方利益的平衡,事实上不会有太多倾斜。虽然中移动下调了网间结算费用,但中移动注定抢跑4G;此外,中移动此前虽然只能通过铁通发展固定宽带市场,但政策调整后也可能放开。

中国移动固网牌照的机遇

其实,早在2010年底,工信部便组织研究人员对电信市场环境变化、运营商发展情况进行跟踪研究,评估三家电信运营商的牌照经营许可范围改变的时机是否成熟,2011年下半年,评估结束,结论基本倾向放开对移动牌照限制。就在去年,已传出固网运营将对中国移动放开的消息,但之后暂无音讯。

据了解,此前中国移动不能直接运营固网的障碍主要来自2008年电信业重组后获得的牌照许可权限。尽管当时中国移动将具有固网运营资格的铁通纳入麾下,但根据牌照权限,中移动只能经营基于TD—SCDMA的固网业务,其他固网业务则只能由铁通经营。

但随着“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出台,在国家战略落实需求之下,中国移动获得固定网络牌照,或许很快成为现实。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中国移动获准进入固网宽带市场,这并不仅仅是中国移动的一家希望,在一定程度而言,国家宽带战略的推进也需要中国移动的加入。根据之前发布的“宽带中国”发展时间表:光纤到户(FTTH)用户数2015年要达到2700万,2020年达到4000万。这并不是容易实现的目标,为了确保红头文件上立下的目标完成,主管部门应该有意将中国移动纳入进来。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王熙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中国移动  虚拟运营牌照  网间结算  固网宽带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