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手机世界 >> 手机要闻 >> 正文
 
从手机到手环,智能科技正在改变生活方式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9日 07:50    

科技的力量总是让人觉得神奇又遥远,不过它却总是能悄无声息地渗透和改变人们的生活。常常还在我们惊叹科技的成果时,转眼它却已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周围,从最初的好奇到后来的习惯,直到最后依赖和离不开。

传统的科技的释义似乎更接近于“生产力”,人们在创造中寻求科技的发展。不过在当代生活中,我们感觉到更多的智能科技对我们的影响。智能科技主要是承载在优化甚至颠覆硬件本质特性的一种科技行为,让人们对传统的硬件工具又了新的认知和使用习惯。比如手机不再是单单是通讯工具,它可以成为一种上网工具;相机不再仅仅是拍照工具,它可以承载社交功能,这样的改变有很多,智能科技像一面大网,在每个点都延伸开来,连接了人们的整个生活。

智能手机

在手机之父内森用移动的方法改变通信方式的一百之后,摩托罗拉的天拓A6188才终于开始尝试用智能的方式改变这一现状。它是全球第一部具有触摸屏的手机,并且支持WAP1.1无线上网。如果你觉得智能手机的时代应该始于智能操作系统的诞生,那2000年面世的爱立信R380sc,应该是作为世界上第一款采用Symbian OS的手机自然名垂青史了。当然,验证科技价值的永远是市场的反应,当这两款手机开始夺人耳目的时候,那个时代的手机巨人——诺基亚,完成了智能手机在应用方面的再次升级,诺基亚9110采用了AMD公司所出品的内嵌式CPU,内置8M存储空间。自此开始,一个争先恐后的智能手机时代开始了。之后的多普达凭借着微软和英特尔的鼎力相助,多普达686快速以强大的功能和大屏幕博得了市场的眼球。之后再2002年的年底,世界上首部2.5G基于 Symbian OS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面世了,这就是诺基亚的7650,它不仅采用了4096色TFT屏幕,并且内置了当时罕见的蓝牙传输功能,同时它也是第一部内置数码相机功能的手机。蓝牙传输功能和拍照功能可谓是智能科技改变手机本质功能的第一次大动作。2002年开始,人们开始广泛地认识到智能手机强大的周边功能,这也让市场更加低坚定了智能手机的广阔前景,为日后的智能手机发展奠定了基础。2003年Andy Rubin等人创建Android公司,并组建Android团队。五年后,第一台Android智能手机发布,开启了智能手机的又一个新篇章。

随着android操作系统的高速发展和应用,使基于手机操作系统的应用软件也随之快速发展,这一发展带来的是手机周边功能的强大延伸,也正式地改变手机近一百年来作为通信工具的现状,而这一改变就算是从摩托罗拉A6188算起,也还不过14年。现在花一百块和一万块都可以买到相对应的手机,这一百倍的差距,智能科技是构成的重要因素之一。

智能电视

十年前,若是你要看电视,那你得先买个电视,然后接入电视信号,然后看着既定的几个电视台,人家放电视剧,我们看电视剧,人家放广告,我们看广告。就像是如今互联网中的B2C模式一样,都是标准的电视产品。但几年后,这个状况改变了,想看什么是观看者自己决定,并且还不仅仅是电视节目,它甚至可以帮助你教育小孩,购物,这一切,只因为智能电视的出现。

“内容经济”、“客厅经济”很多这样的名词开始出现,就像开头我们说的一样,这张大网要把这些零碎的点织到一起,而这些个点是本身就存在的,而不是后天开发出来的,织到一起,能让这些点发挥出最大的价值,以来支撑智能科技的前进。

从电视盒子的“敲敲门”到智能电视整机的面世,这并没有花太多的时间,因为由科技引领改变生活的过程,必须需要有“大步子”的人,市场也不会愿意停下来等谁。不过相对于智能手机的“自我升级”式的改变,电视行业更像是被互联网企业“推开”的城门。乐视、小米的孤军奋战,阿里,百度的间接参战,让人感觉智能电视的“核心”还是被这些互联网公司给掌控了,虽然也有单独抗衡,自我救赎的传统电视生产商,不过在动作上却慢了一拍,并且在智能电视“内容产出”方面也有一个不小的挑战。不过不管怎么说,人们对于“电视”的认知改变了,“智能电视”登上的舞台。电视机的价格被不断地刷新最低,这是一场对传统硬件的革命,不过也是“智能化”的关键一步。硬件价值的衰减是因为“大网”中其他“网点”价值的提升,即“周边功能”的拓展和延伸。周边“网点”价值的变现是智能电视革新的核心战役。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创事记   编 辑:于天娇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智能手机  智能电视  智能汽车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