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手机世界 >> 产业新闻 >> 正文
 
国内智能手机土洋品牌对攻战激化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8日 15:12    

按发货量计算,目前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在9月新机潮之后,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继续增长,并且明年有望延续这一良好的发展势头。根据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发布的数据,今年中国智能手机发货量预期为3.6亿部,明年将增长25%,达到4.5亿部。这势必会进一步激化市场竞争。

从市场格局来看,目前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经由前几年的“洋品牌只手遮天”演化成了“土洋对攻”的局面,华为、联想、小米等国内厂商的手机出货量稳步增长。当然,市场竞争时刻都在变化,拉锯战不会一直持续。眼下已经步入四季度,那么,在明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内的用户争夺战中,本土厂商与三星、苹果(525.96, -5.95, -1.12%)等洋品牌的抗衡中胜算几何呢?分析来看,在市场份额上,本土厂商已斩获颇丰,利润却一直是硬伤,不过,眼下4G发牌在即,高端市场将迎来新一波换机潮,国内手机品牌若能把握好机遇,占据先发优势,加速品牌打造,或能借高端机型摆脱利润低甚至零利润的困境。

明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或达4.5亿部,市场竞争进一步激化

最近几年国内用户对智能手机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基于此,各大国际品牌手机厂商争先进入中国市场掘金,同时中兴、华为、酷派、联想、小米等国内企业自然也不会错过此等良机。再加上三大电信运营商的补贴以及网络覆盖率提升等方面因素的驱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发展速度惊人,规模持续扩张,根据Canalys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108%至8810万部,依然是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0%,增速居全球第二。

在9月份,苹果公司推出了备受瞩目的新一代iPhone,其中iPhone 5S在中国市场更是销售火爆;三星电子旗下大屏智能手机系列Galaxy Note的第三代产品也与国内消费者见面了;国内厂商方面,小米手机3、魅族MX3、酷派大观4、“全球首款配备旋转摄像头的大屏智能手机”OPPO N1、HTC Butterfly S等新品的面世也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多选择。可以预见,虽然目前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以及各大市场所占比例的相关数据还没有出来,不过这些智能手机新品必然会在国内市场上引起新一轮换机潮,导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进一步增长。

并且,4G牌照将于年内发放已是板上钉钉,为了能够抢占4G先机,国内外厂商新一轮高端用户争夺战已经打响,将再次驱动中高端机型出货量的增长。数据为证。IDC数据显示,得益于政府即将颁发4G牌照以及中国移动可能与苹果公司达成iPhone销售协议,4G网络商用后,中国将出货1.2亿部智能手机来满足消费者的上网需求,今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3.6亿部,到2014年,该数据将超过4.5亿部,较今年的出货量至少增长25%,其中苹果公司的市场份额将翻番。

在国内智能手机总体出货量表现出强劲增长势头的情况下,厂商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市场格局由“洋品牌只手遮天”演化为“土洋对攻”

早在2003年,国产手机曾掀起一波热潮,在市场中的占比一度超过50%,波导、科健、熊猫、夏新等国产品牌经历了一段辉煌的历史,成为第一代国产手机的代表。在这一年,靠着技术模仿,国内厂商抢下了中国超过55%的手机市场。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 者:李艺玲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智能手机  国产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