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手机世界 >> 手机软件 >> 正文
 
UC坐收百度腾讯争斗渔利 手机浏览器市场再临变局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3日 09:19    

原标题:UC坐收百度腾讯争斗渔利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机浏览器受到各领域IT公司的重视。这其中既有早期进入的UC、Opera等独立手机浏览器提供商,也有直接植入浏览器的苹果、谷歌等手机终端厂商,还有传统互联网行业巨头,如腾讯、360等。

近日,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最新的《中国手机浏览器用户研究报告》,其中指出手机浏览器用户规模继续保持增长,达到了3.69亿,同比增长21%,在手机网民中的渗透率为79.5%。

市场份额方面,UC浏览器依然是这个领域的领头羊。在“品牌第一提及率”以及“常用手机浏览器”两项指标中,UC分别以43.1%和45.9%的数据领跑整个市场,具有较强的品牌优势。此前,艾瑞咨询也曾发布《2013年二季度手机浏览器行业分析报告》,显示UC浏览器月度总有效使用时间占到手机浏览器总体使用时间的61.9%,位居第一。

CNNIC在报告中分析原因时认为,一方面在于UC进入手机浏览器领域较早,具有先发优势,加之UC和手机终端厂商、电信运营商等的合作进一步提升了用户认知度;另一方面,UC浏览器技术细节和内容功能的不断积累,增加了用户的使用黏性。

值得注意的是榜眼位置,此前长期雄踞于此的手机QQ浏览器受到了来自手机百度浏览器的强力挑战。在“目前常用的手机浏览器”这个指标中,百度浏览器以16.7%的数据超越了QQ浏览器的15.6%,紧随UC浏览器之后位列第二;而在“品牌第一提及率”方面,也仅以0.4%的微弱劣势落后于QQ浏览器(12.9%)。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传统互联网企业借助其已有用户规模和产品的捆绑营销,为其手机浏览器产品提供强大的后台支持,带来较大的品牌优势。而腾讯和百度位列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坐席,今年在手机浏览器方面均动作频频,投入了大量资源布局。“百度7月时用19亿美元收购了91无线,应用分发能力大大增强,加上他们原有的框计算分发体系,在手机浏览器方面超越腾讯还是很有希望的。”

在使用百度浏览器用户中,有60.2%使用的其实是百度App。百度充分利用其搜索优势,用搜索来吸引用户,并以此培养用户的浏览器使用习惯,迅速占据了较大的用户市场份额。

此外,CNNIC的报告还显示,使用手机浏览器首页上网页应用(Web App)的用户比例为15.1%,虽然与其他功能相比用户比例还相对较低,但作为手机浏览器的新功能且在市场投入相对较低的情况下,已经具备一定用户基础,显现出较大的用户潜力。未来,手机浏览器厂商还将加大对手机网页应用开发及网页应用的用户引导,以进一步培养用户对手机网页应用的使用习惯。

对于正在大力推进“轻应用(即Web App)”的百度来说,这不失为一个好消息,为他们与腾讯的手机浏览器大战增加了又一个制胜砝码。

分析人士指出,UC及腾讯、百度占据了手机浏览器的主要市场,并凭借各自的产品、内容和渠道等优势对手机浏览器用户进行争夺和开发,极大挤压了其他手机浏览器如Chrome、海豚、欧朋浏览器的市场空间,也意味着新型手机浏览器厂商进入难度增大。 正如奇虎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所说,如果模仿巨头的产品模式,一定没有出路,因为他们已经制定了游戏规则。惟一的出路就是想办法反向操作,做不一样的事。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北京商报   编 辑:于天娇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UC  百度  腾讯  手机浏览器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