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运营 >> 正文
 
群发短信成垃圾短信原罪 运营商屡成替罪羊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3日 08:21    

央视近日一则对垃圾短信的曝光又使群发短信成了“千夫指”,有关是否要取消群发短信功能都成了讨论的话题,然而,无论电信运营商还是使用过群发短信的企业叫苦,群发短信技术本身并非有问题,关键是管理的问题,群发短信技术和运营商不应成为替罪羊。

移动联通不停道歉

近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了关于垃圾短信的报道,此前,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了手机垃圾短信利益链,称移动、联通、电信皆牟利,报道称暗访人员到北京科贸电子城等地,很快就有导购人员把记者带到了公开销售短信群发器的柜台前。售货员从柜台里拿出了一个盒状的短信群发器,并且告诉记者,这类短信群发器属于非法产品,但持续畅销。

同时,在成都,成都依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业务员告诉央视暗访记者,他们群发的广告短信,短信代码都是以106数字开头一串数字,每条仅需5分钱,是手机卡短信群发器发送短信成本的一半。价格低廉,加上短信发送状态快捷、稳定,使得该公司短信群发业务量持续增长,个中奥秘,在于这家公司群发的广告短信,是直接接通过电信运营商网关,也就是短信群发通道推送出去的。

报道一出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16.36, -0.10, -0.61%)都不停地对外作揖道歉。

中国移动称,中国移动高度重视媒体反映的情况,已第一时间责成四川移动进行核查,并在全集团紧急部署,要求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坚决堵住管理漏洞,切实加大治理力度,严厉打击垃圾短信。

中国联通则表示,近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了关于垃圾短信的报道,中国联通高度重视,迅速责成相关部门在全集团开展专项检查,公司将于今日上午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自查自纠工作,对违规行为严厉查处。中国联通一贯高度重视垃圾短信治理和手机实名制等工作,我们诚挚感谢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群发短信转为通过企业帐号发布

虽然道歉态度诚恳,不过,新浪科技咨询过的一些运营商员工表示对此事已脸茫然,因为此次曝光的利用MAS业务群发短信的管理职能并不全在三大运营商。

中国移动之前的表态透露了一些技术细节,其表示,“初步核查表明,中国移动在发展MAS业务(即移动代理服务器业务,主要功能是供集团客户内部群发短彩信业务)中,出现了一些单位利用MAS端口群发垃圾信息的情况,反映出我公司在垃圾短信治理工作中存在漏洞和不足,对此我们深表歉意,中国移动诚恳接受媒体的监督和批评”。

资料显示,移动代理服务器MAS是Mobile Agent Server的简称,是协助企业原有业务系统实现无线应用的接入工具,实现MAS接入后企业原有的业务系统可以方便的实现无线应用。通过部署移动代理服务器,电信运营商为集团客户提供的基于移动终端(包括短信、彩信、GPRS 、WAP、手机客户端等)的信息化应用服务。通过移动代理服务器将不同的行业用户应用和业务延伸到移动终端。

上述专业术语看似复杂,实际上就是说,MAS系统可以帮助企业群发短信。这个功能对很多企业来说非常重要,比如说,很多乘坐过飞机的用户都有感受,国航和南航可能在登机前一两天就提醒乘客可以用短信乘机,这就是国航和南航利用MAS系统给用户群发相关短信。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新浪科技   作 者:康钊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垃圾短信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