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360手机安全报告:垃圾短信、骚扰电话产业规模超百亿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2日 16:33    

通信世界网讯(CWW)  日前央视曝光群发垃圾短信灰色产业链,以106开头的群发特服号码让广大手机用户不堪其扰。另据360手机卫士发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手机安全报告》测算,国内垃圾短信、骚扰电话灰色产业已形成庞大规模,每年仅此类短信和电话所产生的话费可能已超过百亿元。

360手机卫士报告显示,根据用户标记举报的骚扰电话数量,国内平均每天活跃的骚扰电话号码达到150万个,以每个号码每天消费10元话费估算,骚扰电话每年通信费高达54.8亿元;垃圾短信也是一个庞大的数据,360手机卫士在2012年日均拦截垃圾短信约1.95亿条,按每条短信0.05元计算,垃圾短信自身“价值”一年可达35.6亿元。

“仅360手机卫士拦截的骚扰电话和垃圾短信,每年就‘价值’90多亿元,如果再加上大量功能手机用户遭遇的骚扰电话和垃圾短信,手机骚扰灰色产业规模每年会超过一百亿。”360安全专家石晓虹博士表示。

据分析,垃圾短信主要是由广告营销滥用,以及诈骗分子所利用。根据360手机卫士用户举报的垃圾短信类型统计,2013年三季度,地产广告、打折促销和冒充身份诈骗成为占比最多的垃圾短信内容,分别达到31.5%、22.5%和12.6%。骚扰电话方面,超过半数为“响一声电话”,其次为恶意骚扰、广告推销和房产中介。

在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来源统计中,来自中国移动的骚扰号码相比2012年小幅增多,中国联通的骚扰号码则有所减少,中国电信的骚扰号码基本持平。据360手机卫士报告显示,2013年三季度,来自中国移动的骚扰电话号码占比为47%,较2012年上涨了6个百分点;其后是中国电信,占比为31%;最后是占比22%的中国联通,较去年减少了5个百分点。

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已经成为影响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的一大顽疾,360安全专家石晓虹博士建议,遭遇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困扰时,用户可使用360等安全软件进行拦截和标记举报,并向中国移动“10086999”、中国电信“10000”和中国联通 “10010”进行骚扰号码投诉。在租房买房登记、网上购物等需要填写手机号的情况时注意保密,甚至可以使用临时号,以免号码泄露遭到大量广告骚扰。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360手机安全报告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