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手机被“无信号”却能接收垃圾短信 “伪基站”是真凶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2日 11:00    

通信世界网讯(CWW)

手机被“无信号”却能接收垃圾短信 “伪基站”是真凶

——秦皇岛市破获首起“伪基站”案件

10月17日上午,秦皇岛移动配合无线电管理局、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了首起“伪基站”恶意干扰公众无线电通信秩序案件,保护了移动用户的合法权益。

据秦皇岛移动介绍,近来常接到移动用户投诉称,在金原商厦、红星美凯龙等商业密集区,明明手机信号满格,却会突然无法进行正常通信,奇怪的是却能收到“106xxxxx”号码发送的商业短信,内容多为房地产售房信息、整型美容、教育培训、妇科手术等。接到用户投诉后,秦皇岛移动经分析排查,确认此类投诉均为“伪基站短信系统”影响,随后根据客户投诉地点确认了伪基站主要活动区域,并向该市无线电管理局反映了相关情况。

经了解,“伪基站短信系统”属于伪基站的新变种,是近期社会上出现的新型移动网络干扰设备。该设备假冒现网移动通信网络,诱骗用户在其覆盖区域内接入,不法分子利用伪基站收集用户号码等信息,并利用伪基站恶意发送垃圾广告短信。伪基站由于所使用的频率与周边移动基站频率重叠且发射功率大,会造成手机用户脱网,导致用户无法正常使用运营商提供的业务。

10月17日上午,根据技术监控,秦皇岛移动发现一套“通信伪基站”设备正在河北大街新天地购物广场区域活动。移动公司、无线电局里局、公安技术人员立即开展现场技术排查并迅速锁定车载伪基站嫌疑车辆。在停靠路边的一辆丰田家用轿车内,查获了正在发送垃圾短信的笔记本电脑和非法设备,并将嫌疑人现场抓获。经确认,垃圾短信内容为该市某房地产商的售楼广告。将违法嫌疑人和车辆带离现场后,周边手机通信恢复了正常。

经调查,该嫌疑人每日发送广告短信20余万条,几天内累计近百万条。该非法设备工作时,周边众多移动手机用户在受到垃圾短信骚扰的同时,均无法正常通信。

据悉,秦皇岛市无线电管理局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对嫌疑人的违法行为进行深入调查,并给予行政处罚。下一步,秦皇岛移动将继续协助无线电管理局深入开展伪基站整治清理工作,切实保护客户通信权益。(来源:河北移动)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编 辑:姜蓓蓓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伪基站  手机  垃圾短信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