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要闻 >> 正文
 
LTE建网发展迅速 运营商面临多网协同等挑战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3日 07:50    

通信世界网讯(CWW) 10月21日消息,日前,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网络技术研究部主任孙震强表示,LTE已成为发展最快的移动网络,但在建设LTE网络时还面临多网协同等诸多挑战。

据悉,从2010年开始,LTE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2010年北美、欧洲有少数几个国家有拥有LTE网络,到2013年,全球大部分国家都有LTE网络。在商用网络当中,TD-LTE还是比较主流的。目前,基本上全世界85%的网络接入来自于韩国、美国、日本、澳洲和加拿大这几个LTE网络发展比较迅速的国家。

截至目前,TD-LTE全球商用网络数已经达到了21个,而在建网络数量则超过了50个,TD-LTE基站从5000个到年底预计31万个。

孙震强表示现阶段移动互联网发展态势很好,流量增长非常快,但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的挑战,第一是小流量常在线业务带来信令的冲击。第二是纯流量,运营商采取了一些办法,比如之前按小时计费,现在按流量计费,但这些实际上是适当遏制,流量增长还是会加快的。

这两个挑战给下一代移动通信指明了方向,那就是发展LTE网络。他认为整个4G是为移动互联网设计的,现阶段LTE已经成为发展最快的移动网络,下一步在走向LTE网络建设实际操作的时候,孙震强总结出了一些需要面对的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多网协同的问题。多网协同带来了非常复杂的问题。首先因为大家都是设计自己的系统为最优。另外在网络规划和优化上,对中国电信而言现在还有TD-LTE和FDD LTE混合组网带来的问题。其次在用户体验上,原来的2G-3G差异太大,现在又有WLAN,用户的体验是不一样的。与此同时,现在基站资源非常紧缺,LTE对传输要求很高,做规划要想到多年后的情况。

第二个挑战是频谱划分的问题。LTE频谱特别的复杂, FDD将来还会要增加新的频段,碎片化特别的严重,给制造商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同时,对运营商也带来了困难,不同的频段,覆盖不一样,最后规划优化也不一样。

第三个挑战是宽带技术突起的问题。现在大家使用微信,下电影,下视频,下图片大多都是用WLAN。孙震强认为,WIFI需要增强,它可以是有线宽带的延伸,也是4G,5G的延伸。因为很多LTE都是WIFI, WIFI已经成了新的实施标准。

最后一个挑战是漫游问题。世界上有213个运营商,但是目前还没有多少运营商之间在LTE网络实现了漫游,孙震强认为首先要解决的是LTE终端的问题。(郄勇志 文若)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郄勇志 文若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LTE  多网协同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