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手机世界 >> 手机要闻 >> 正文
 
高出货量却陷亏损 TCL“回头”逆袭智能机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2日 08:09    

刘渝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国内手机市场由运营商和电商联合主导,其中由三大运营商渠道出货的手机,已占整个市场的近七成份额,TCL通讯要想在国内市场实现突破,必须做好运营商渠道。“虽然在功能机时代的国内市场,TCL曾经取得过辉煌的成绩,但是目前国内的零售渠道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想要适应需要花一定时间;在运营商市场,目前几大品牌的地盘划分已经完成,TCL很难在现有格局中插足。”他说。

对此,李坚也表示,目前国内市场的竞争异常惨烈,而海外市场的情况只相当于几年前的国内市场,相对于同业竞争者,TCL通讯在国内的品牌知名度、产品更新速度、供应链等方面均无竞争优势。2012年的亏损,正是对这些问题所补交的学费。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王激扬指出,4G将是TCL在中国手机市场东山再起的良机。王激扬进一步指出,在国内市场,电商和运营商两大渠道将是TCL通讯的突破口,再加上经销商综合形成复合的渠道模式。

TCL通讯首席执行官郭爱平在中期业绩记者会上也表示,由于中移动推出TD-LTE制式手机补贴,加上政府大力推动TD-LTE制式,故公司已转移生产TD-LTE制式手机,7、8月已推出相关制式手机,期望借新制式手机减少早前策略定位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此外,TCL通讯正在加大对4G的研发投入,去年研发在销售收入中的占比已达8%~9%。

对此,刘渝龙告诉记者,国内4G市场的成熟还需要历经1~2年的培育期,手机厂商如果想要在4G时代获得话语权,必须有远见、并且有实力进行长期、巨额的投资,同时拥有一支具有良好沉淀的运营商市场团队,即使这样,想要打入中移动的4G集采仍是非常困难的挑战。

“根据中国移动的预计,明年国内的4G终端市场约为1000万台,这么小的量又有那么多公司觊觎,TCL在这样的争夺中并不占优势。”他说。

在海外市场,TCL通讯同样面临着销售压力。根据财报,TCL通讯2010年在海外市场销售了3400万台手机,2011年继续增长为3800万台,但是2012年却回落到了3600万台,今年上半年则是1820万台手机。这一系列数据透露着TCL手机海外市场增长乏力的信号。

随着海外市场需求从功能机到智能机的转型期到来,TCL通讯面临的竞争压力也会越来越大。

对此,刘渝龙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联发科推出的解决方案大大降低了手机的生产、制造难度,使得印度、东南亚、俄罗斯市场的本土品牌得以崛起,正在侵吞中国手机厂商的市场份额。

“由于缺乏品牌和产品优势,国产手机在海外市场难以真正站稳脚跟,因此他们的蛋糕能够轻易地被当地公司瓜分。”刘渝龙说。

对此,李坚向记者表示,TCL手机以前的主要营收来自廉价的功能机,而智能手机取代功能机是大势所趋,TCL通讯在海外市场遭遇增长瓶颈是必然的。

王激扬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TCL智能手机7月销量140万台、8月170万台、9月肯定过200万台,“只要智能机销量超过100万台,就肯定能盈利,随着智能机占比的快速提升,2013年TCL通讯会实现全年盈利。”

除了对智能手机方面的投入外,TCL通讯也通过集团内部出让土地等方式获得了不菲资金。

6月27日,TCL多媒体和TCL通讯发布公告称,TCL多媒体旗下附属公司TCL王牌及TCL通力作为买方,以7291.8万元受让TCL通讯持有的惠州市土地41.56%的权益。

[1]  [2]  [3]  [4]  [5]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手机  中兴  华为  联想  TCL  三星  诺基亚  智能手机  海尔  财报  LG  转型  运营商  整合  4G  移动  LTE  中国移动  国产手机  多媒体  移动通信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