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手机世界 >> 手机要闻 >> 正文
 
高出货量却陷亏损 TCL“回头”逆袭智能机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2日 08:09    

从产品销售的区域分布来看,TCL通讯国内市场仅销售44.87万台,占比近8%。

智能机业务成亏损主因

在总体销量不断攀升的同时,TCL通讯却被指错失了智能手机、国内市场的双重机遇,加上现在海外市场面临功能机增长瓶颈,处境更为艰难。

相比而言,曾与TCL同台竞技的“中华酷联”等品牌却在中国智能机市场大爆发之际,抓住机遇在智能机市场发力,使得国内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

目前,中国手机市场品牌众多,而TCL通讯的手机品牌价值却不断减弱,早已不在主流手机品牌之列。

前车之鉴不容忽视。2008年LG成为全球第四大手机厂商,并在2009年成为全球第三大手机制造商,甚至一度占据中国手机市场近5%的份额。但是,由于未能从功能机转型为智能机厂商,LG迅速在中国市场上失宠。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产品设计落伍、同质化严重,在运营商渠道相对弱势以及品牌营销短板,导致了LG的迅速衰落。目前,TCL手机也面临相同的困境。

TCL通讯从2011年盈利6亿多变为2012年亏损1.69亿元,罪魁祸首就是智能手机业务。TCL集团对亏损的解释原因为,入门级智能手机价格战导致毛利下跌,智能手机未达到规模效益以及新产品的研发和市场的大投入。

据悉,为了加快智能手机研发进度,TCL通讯在2012年前9个月投入研发费用4.29亿港元;同时为新兴渠道布局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其营销成本达7.91亿港元。

虽然TCL通讯也为三大运营商定制产品,但与华为、中兴、联想、三星等品牌相比,TCL通讯从产品到品牌都无法占到优势,因此在运营商渠道也难以实现突破。

对此,TCL通讯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2012年和2013年一季度TCL通讯确实处于亏损状态,但是从今年第2季度开始公司整体业绩大幅好转;8月份已经实现单月177万台智能终端。“TCL有运营能力,有产品能力,在中国最缺的就是渠道和品牌。按照王激扬的部署,TCL通讯将组建复合销售渠道:运营商渠道、电商渠道、社会化渠道同时拓展,我们会一步步建省分公司,把社会化渠道稳固下来;电商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渠道,能帮企业提升品牌,但要做合适的产品,否则就会被淹没,对此我们选择高阶产品在这块发力。在品牌方面,搭载着TCL集团今年大规模启动的品牌战略,TCL通讯回归中国市场正当时。”

迟到的智能机转型

由国外转战国内,由功能机转向智能机,TCL通讯正在打一场决定命运的翻身硬仗。

9月28日,TCL通讯全球制造基地在广东惠州宣布正式投产,该基地将成为年产1.2亿台的中国单体产能最大手机制造基地。

据悉,该基地位占地12.05万平方米,一期二期工程计划总投资10亿元,一期工程今年9月投入使用,年产6500万台,并计划明年二季度全部建成,规划年产能1.2亿台。

手机行业观察人士李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TCL的面板生产线设在惠州,TCL将手机制造基地迁至惠州,可以便于整合供应链。

自此,TCL通讯正式向外界拉开了反攻国内市场的号角。

投产当日,TCL通讯CEO郭爱平对外高调宣布,要把公司手机出货量在三年内提升至全球前五,五年内做到全球前三。

王激扬进一步解释说,要做上述目标,中国及亚太市场做不起来,不可能实现。因此TCL通讯回归中国市场是战略性举动,并希望中国区的营收占比至少要达到20%~25%。事实上,9月占比不及一成,离目标尚远。

[1]  [2]  [3]  [4]  [5]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手机  中兴  华为  联想  TCL  三星  诺基亚  智能手机  海尔  财报  LG  转型  运营商  整合  4G  移动  LTE  中国移动  国产手机  多媒体  移动通信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