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手机世界 >> 手机要闻 >> 正文
 
高出货量却陷亏损 TCL“回头”逆袭智能机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2日 08:09    

IT研究与咨询公司Gartner发布的全球手机销量10强排行榜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中兴华为、联想、TCL及宇龙酷派等5家中国手机企业强势闯入前10榜单。在销量上,中国手机行业已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之态。然后,表面繁荣之下,中国手机行业却危机四伏。

在三星与苹果双雄占据手机业绝对多数利润的背景下,曾经的老牌手机巨头正经历各种阵痛:诺基亚被迫至壮士断腕、黑莓已走在出售求生的路上……中国手机厂商同样难逃盈利困局,跌出前十榜单的HTC正徘徊在十字路口;挤进世界手机销量榜单前十的TCL,正艰难挤进智能手机市场;海尔系中的海尔手机,仍在重新探索着自己在海尔系以及手机行业中的全新定位。

《每日经济新闻》从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以围城窘局中的TCL手机、十字路口上的HTC以及智能家电链条上重新苦寻新定位的海尔手机等为个案,全面剖析世界手机“裂”相背景下,相关手机厂商的困局及解困之道。

这是一家有过辉煌的手机公司,曾经在功能机时代通过让手机变得珠光宝气,坐上国内手机市场销量冠军宝座。2004年中国手机厂商遭遇灭顶之灾之际,它上演蛇吞象式收购以出走海外市场寻求生存。

不过,就是这样一个品牌,如今已经在智能手机市场上难觅踪迹,已经很难有人能在第一时间将TCL的名字和手机联系起来。

2013年上半年,TCL手机全球销量挤进前十,却遭遇盈压力下的围城窘境:与其品牌知名度不相称的庞大手机销量背后却面临亏损的残酷现实。

如今,一度淡出中国消费者视线的TCL通讯,欲杀出一记“回马枪”,重回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智能机市场,寻找盈突破口。问题在于,已被各级品牌瓜分完毕的中国手机市场,还能容得下TCL通讯这个最熟悉的陌生人吗?TCL通讯如何“逆袭”?

销量全球第八却深陷窘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TCL手机基本是一个几近消失了的手机品牌。对此,TCL通讯COO王激扬曾坦承,在国内,他经常被人询问一个问题:“TCL还做手机啊?”

与TCL手机在国内的知名度形成强烈对比的是,TCL通讯竟是全球销量排名前10的手机厂商。Gartner发布的一份全球手机销量排行榜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TCL通讯旗下的手机销量排名第八。10月11日,TCL集团发布的三季报预告和9月份产品销量公告指出,2013年前三季度TCL通讯共销售手机3603万部,同比增长率高达23.51%;9月TCL通讯手机及其他产品销量合计545.83万台,其中国内和国际市场销量分别为44.87万台和500.96万台。国际市场销量占比高达近92%,且业务主要以OEM、ODM为主。

高企的出货量却没有带来相应的亮丽业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中发现,TCL手机目前深陷量涨而亏损的尴尬局面。

TCL通讯(02618,HK)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通讯业务实现销售收入51.23亿元,同比增长23.97%,亏损1.66亿元。上半年手机及其他产品总销量2063万台,同比增长11%;其中中国市场销量为242.2万台,同比下降14.6%;海外市场销量为1821万台,同比增长15.4%。

按照上述财报,在TCL通讯近2000万台销量的背后,意味着每台手机平均售价不足300元,并且每卖出一部手机,TCL通讯就要损失至少8元钱。

从产品结构上来看,目前TCL通讯的手机产品仍以功能机为主,智能机为辅。以9月为例,TCL通讯实现手机及其他产品销量合计545.83万台。其中智能手机销量为201.40万台,占比仅36.90%,功能机销售比重仍超过六成。

[1]  [2]  [3]  [4]  [5]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手机  中兴  华为  联想  TCL  三星  诺基亚  智能手机  海尔  财报  LG  转型  运营商  整合  4G  移动  LTE  中国移动  国产手机  多媒体  移动通信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