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国际 >> 正文
 
诺基亚再创业:微软互联网思维和服务的载体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30日 08:39    

曾经的手机三巨头——摩托罗拉、诺基亚以及黑莓,进入智能机时代均露出日薄西山之态势。在这其中,摩托罗拉和诺基亚先后“改旗易帜”,分别卖身谷歌和微软;黑莓不久前也导演了“先卖身后自赎”的闹剧。

尽管同是没落贵族,但最先寻求自救的摩托似乎焕发了第二春。在依托谷歌强大的生态资源以及雄厚资金下,摩托罗拉推出了颇显个性的定制手机Moto X,虽然该机型销量惨淡,但其却彰显出摩托的求变决心和思路。更为重要的是,作为谷歌旗下子公司,摩托可以暂时不考虑营收亏损问题,而精心打造Android产品。

诺基亚的命运则是雾里看花,暂时并不明朗,主因是微软新帅人选未定,具体战略还不清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微软转型“移动设备服务商”的大方向下,诺基亚大有可为。

“后PC”时代已经唱了很多年空腔,如今是真的来临。市研机构IDC今年4月发布研报称,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滑14%,创下自1994年来最大单季跌幅。IDC将此归咎于Windows 8未能挽留用户选择移动设备的步伐。

毋庸置疑,微软在移动大潮中已经处于落后位置,其WP手机销量连iPhone和Android的零头都赶不上。如果微软不加大筹码,投入更大资源,其在移动市场的前期投入和所取得的成绩,将会付诸东流,更为重要的是,彻底败北谷歌和苹果。

科技界中被引用最广的一句金玉良言,是计算机学家艾伦·凯伊的“真正关注软件的人,应该打造属于自己的硬件。”((Alan Kay,美国计算机科学家,在面向对象编程和窗口式图形用户界面方面作出了先驱性贡献,2003年获得图灵奖。目前担任Viewpoints研究院院长,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兼职教授。曾任苹果公司以及惠普公司院士,译者注。)

苹果是这句话的成功典范,该公司推出的电脑、音乐播放器、手机以及平板等硬件,都与自家软件紧密融合。相反,微软却是反面教材:Windows Vista系统之所以成为灾难,部分原因便是系统与硬件未能很好融合,许多电脑的配置带不起来这款系统。

诺基亚并入微软后,除了价值连城的专利外,还可提供深厚的硬件经验,为Windows Phone平台打造更全面、更一体化的用户体验,从而避免了WP平台陷入碎片化的麻烦。

在这一方面,Android的碎片化问题饱受业界诟病,特别是琳琅满目的各种型号机型,单是系统版本,就从2.3、2.5到4.0好几种,结果是应用体验良莠不齐。

尤为重要的是,微软还是那个软件巨无霸,拥有强大的技术和财务实力,可以给诺基亚带来众多益处,特别是Office在商务领域无可撼动的地位,能为诺基亚手机商用带来不小吸引力,成为后者一大卖点。

对于市场而言,诺基亚是微软互联网思维和服务的最佳载体。当前,数据驱动型服务与操作系统功能联系日渐密切,其中最为显著的例子就是谷歌语音搜索Google Now。作为Android系统的一大特色,Google Now融合的数据可谓包罗万象:个人信息数据、制定安排、查阅历史搜索信息、交通信息、航班动向等等,非常实用。对于微软来说,必应也是如此,而诺基亚顺理成章的成为这一服务的移动载体。

虽然微软没有Google Now和Siri等量级产品,但其已开始发力追赶。Windows 8.1系统内置了必应搜索,这意义重大;同时,必应还为新闻、天气预报等应用提供数据,加上WP平台加强了本地搜索功能,这对其也十分有利,重要的是,WP平台和必应搜索是相互促进的,必应提供强大的数据,WP易用性也会随之提高。

随着数据驱动型服务愈发丰富而且日渐重要,诺基亚会成为微软展示移动尖端技术的窗口,不仅能够彰显后者的创新动力,还能为诺基亚带来新的生机。

其次,微软的资金实力令人胆颤。诺基亚第三季度净亏损9100万欧元(约合1.25亿美元)的数字,与微软2014财年第一财季52.4亿美元的净利润相比,几乎不值得一提。改姓微软后,诺基亚有了强大资金后盾,可以暂时不受财务业绩所影响,专心研发新设备,这实际上解决了一大后顾之忧。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凤凰科技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手机  摩托罗拉  诺基亚  微软  定制手机  转型  移动  iPhone  计算机  惠普  融合  Vista  互联网  Google  三星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