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信息发布 >> 正文
 
魏武挥:移动支付安全须多方联动 要帮用户提高鉴别能力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4日 15:15    

随着以微信支付为代表的移动支付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与用户密切相关的支付安全问题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移动支付发展到今天,各家网络公司的技术实力已基本相当,很难说谁占据了安全上的制高点”,知名IT评论家魏武挥近日表示,在目前的现实情况中,移动支付的安全问题已经不完全是单纯的技术问题,需要各环节多方的共同努力。除了用户需要提高自身保护工作,运营商和服务商也应做好各种技术防范措施,帮助用户提高风险鉴别能力。

移动支付安全须多方联动

魏武挥分析了互联网上的安全问题来源。他认为现有的安全问题主要来自:第一,用户自身的不小心导致设备丢失或账号丢失;第二,有预谋的他人进行的偷窃行为,主要通过病毒和木马;第三,服务商在安全问题上的疏忽,被黑客攻破。“企业大到一定程度,需要承担的责任更多的是社会责任。因此,企业不仅要提供给用户过硬技术层面支持,在服务环节更要承担起责任。”魏武挥表示,截止目前,巨头量级的网络公司还几乎没有发生被大规模攻破的事情,具有一定的信赖度。

“涉及到支付环节后,服务商应该尽可能地推动用户预留一些可以鉴别的信息,以便在需要的时候能够识别合法身份”。魏武挥同时认为,用户丢失账号信息带来的风险和应急措施有关,倒和安全关系并不大。如何在最快的时间里鉴别出用户身份,并在最快的时间里防止损失,这个环节,其实是运营问题(客服),并不完全是技术上的安全问题。

魏武挥认为,移动支付的安全问题也由早期的偏硬件层面,转移到了移动终端系统。移动支付领域有可能会碰到桌面领域中没有出现的问题,比如PC互联网时代,大多数情况下可以看到超链接地址,用户可以判断是官方网页还是非官方网页,但移动设备中很多时候却看不到超链接,用户就少了一个重要的鉴别方法,魏武挥表示,“这就需要网络服务商来帮助用户鉴别,尽可能让用户识别需要警惕的服务”。

以微信支付为例,在安全机制方面,微信支付设置了包括硬件锁、支付密码验证、终端异常判断、交易异常实时监控、交易紧急冻结等在内的一整套安全机制来确保资金安全。

用户多渠道保护自身财产

在建议运营商和服务商多方联动,帮助用户提高风险鉴别能力的同时,魏武挥也提醒用户提高自身财产保护意识,比如不要设置过于简单的密码。“像888888,123456等极易被破解的密码,显然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同时,他建议,不要轻易相信需要输入密码的钓鱼式信息,这一点上,服务商也有责任尽可能地引导用户将密码设置的强度变高一些。

事实上,在微信支付推出后,就有网友从手机丢失、微信支付实际应用等多场景总结了保护自身财产的7招:

1、每笔交易都需要输入支付密码,用户切忌把微信支付密码保存在手机里。

2、他人无法通过“忘记支付密码”找回你的支付密码,所以如果用户的银行卡与手机同时丢失,一定要先把银行卡挂失。

3、如果更换新手机号,记得及时更换银行预留手机号与绑定手机号。

4、确认交易时,请在屏幕上方确认第二行标题是否为“微信安全支付”。如果没有出现“微信安全支付”或“微信安全支付”不在第二行标题,均不是官方微信支付,此时就不要在此页面随意输入微信支付密码了。

5、输入支付密码前,要再三确认收款方和商品是否为自己所选购的商家、商品和价格。

6、微信支付必须在微信内确认交易和交付,切勿在微信外的浏览器输入支付密码。

7、请勿轻易点击支付他人发来的支付链接。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驱动中国   编 辑:刘佳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微信支付  移动支付  支付安全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