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信息发布 >> 正文
 
移动支付现模式之争 微信支付颠覆掌上体验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3日 10:32    

微信支付功能虽然随着微信5.0异常低调地发布,却出人意料地在短时间内再次掀起新的旋风。这股旋风甚至让支付宝都有所紧张,公开宣布微信支付存有安全问题,对其进行狙击,把微信支付推向舆论的浪尖。

业内评论人士指出,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的安全之辩,实为未来移动商业生态的模式之战。微信支付由另一支付巨头财付通提供牌照和技术支持,其安全性在业内口碑稳定。以微信支付为前台,财付通为后台的组合之所以挑起支付宝敏感的神经,在于其开创了O2O的移动商业模式,并蔚然成风。这关乎移动商业生态的未来门票,难怪支付宝会精神紧张。

开放的O2O模式崛起

微信支付打破了财付通原有的支付体验,根据移动场景全新设计,“变身”成用户的随身小钱包,成了服务大众移动生活的新助手。微信支付提供了扫二维码支付、微信公众号内支付、第三方App调起微信支付三种支付方式,由于更贴合应用场景,而受到广大线上线下商家的青睐。

微信支付的这些优势受到了诸多企业的青睐,如大众点评、呷哺呷哺、优酷、南航、香港航空、招行、天虹等企业,都接入了微信支付功能。目前,微信支付已经迅速覆盖到多个行业,包含多种支付场景模式。

香港航空为例,用户只需要关注香港航空的微信公众帐号,就可以直接在微信中进行航班信息查询,订票信息填写和快捷支付,整个流程都直接在官方微信上实现。对于用户来说,省事方便,节约时间;对于企业来说,不需要投入大量的开发人力和资金,只需要进行简单开发对接原有系统,即可用在微信公众平台中实现相应功能。

“微信支付基于手机社交,除了完成实物购买之外,其更大的价值是满足用户在手机社交平台的一些网购活动,比如,优惠券、游戏点卡等,实现社交活动的闭环。“知名IT评论人磐石之心认为,微信支付通过完成手机社交闭环,为移动商业生态描绘出全新的场景。以线上和线下打通互动,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商业生态模式,想象空间巨大。

更受商家欢迎的是,微信采取了开放平台的模式发展移动互联网时代的O2O。它基于人流和社交构建商业生态,允许线下商家自立门户,自主运营,这一点显然是打到了支付宝的痛处。

封闭的商场模式面临挑战

微信支付颠覆了掌上支付的体验,让支付变得更为安全和便捷。但微信支付的杀伤力不局限于支付,更在它正在以微信为基础,重新定义了移动电商的生态模式,这才是让支付宝真正忌惮的地方。

支付宝的商业基础建立在淘宝和天猫海量的商品信息流之上,借助自身强大商业帝国的规则体系限制,把商家和用户“圈”在支付宝范围以内。借助这个垄断的体系,它甚至可以限制商家与京东、易迅等其它第三方电商平台的合作。如果跳出这个商业体系,支付宝只是一个工具,而不是一个平台。

相比之下,微信支付的商业基础则明显不同。它建立在人流和资讯信息流之上,借助公众帐号、会员卡等手段,微信让合作商户可以更有效地和用户建立联系,进行客户管理和信息沟通,在此基础之上推出的商品买卖,相对简单,但更精准,也更适合移动端。接入微信支付功能不仅可以享受到微信用户的迅猛增长,也可以抢占移动消费新习惯的制高点,整合进入微信生态圈,将给传统企业转型O2O带来成熟的移动互联平台及庞大的客户流量。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tom   编 辑:刘佳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微信支付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