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互联网 >> 正文
 
美媒称联想若竞购黑莓或需向加拿大政府做出承诺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1日 10:44    

美国《华尔街日报》10月21日报道称,联想集团是否会向黑莓公司提出确定的收购提议还远不能确定。但有一点很清楚,如果联想决定收购黑莓,那么除了要受到美国和加拿大政府的严格审查外,联想可能还需要向加拿大做出重大承诺。

《华尔街日报》此前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联想正在积极考虑竞购陷入困境的加拿大智能手机生产商黑莓。联想和黑莓均不愿就此发表评论。加拿大政府也不愿置评。但加拿大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向美国彭博社表示,政府将对外资收购黑莓引发的“国家安全风险”进行审查。

从最近外资公司在加拿大成功进行的大型收购案来看,为了得到加拿大政府的批准,联想可能需要在就业保护、研发开支等方面做出确定许诺,或者承诺在加拿大交易所上市。

2012年,为了寻求加拿大政府批准其以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能源公司尼克森公司,中国海洋石油在企业透明度以及投资加拿大油气行业等方面做出了多项承诺。此外,中国海洋石油还许诺让卡尔加里成为其中北美业务的基地、保留尼克森的员工、在多伦多证交所上市。

由于新推手机产品未能从苹果公司、三星电子等竞争对手处夺回市场份额,黑莓在今年8月份正式宣布出售公司。9月份,黑莓与其最大股东之一、加拿大保险公司Fairfax Financial Holdings签署了价值47亿美元的初步收购协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其他一些考虑收购黑莓的竞购方还包括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 LP以及最近在一份备案文件中公开披露收购意向的黑莓联合创始人Mike Lazaridis和Doug Fregin。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与联想一样,也已经与黑莓签署了保密协议,可以查阅黑莓的财务信息。记者未能立即联络到加拿大总理办公室的代表发表评论。

在黑莓成为市场领头羊前,北电网络是加拿大的科技业巨头。由于业务失败,北电网络被迫在2009年寻求破产保护并拍卖资产。这一事件在加拿大引发了对宝贵的研发和专利可能遭受损失的争论,特别是在瑞典爱立信公司以大约11亿美元收购了北电网络的无线网络业务之后。加拿大政府最终决定不对该交易进行审查,因为北电网络这部分资产的帐面价值已经跌至《加拿大投资法》规定的审查门槛以下。

不过为了争取加拿大政府的支持,爱立信仍然做出了保留北电网络无线业务3,100名员工中至少80%员工工作的承诺。

但是加拿大政府也不总是会被这类承诺打动。2010年矿业巨头必和必拓(拟以39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加拿大化肥生产商Potash Corp. of Saskatchewan。为了交易能够获得批准,必和必拓提出把加拿大作为其全球钾肥业务的中心。但是交易遭到了Potash总部所在地萨斯喀彻温省的强烈反对,加拿大政府最后否决了该交易,理由是交易不符合加拿大的“净利益”。

必和必拓竞购Potash失利是2006年初加拿大保守党政府执政以来否决的三桩外资收购案之一。

加拿大工业部长James Moore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加拿大政府知晓黑莓正在寻找买家,但是她对出售进程不予置评。任何由外资牵头的竞标黑莓的交易计划都将由Moore负责审批。此外,由于黑莓在美国有大量业务,交易还可能受到美国相关机构的审查。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环球网科技   编 辑:于天娇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联想  智能手机  手机  三星电子  北电  网络  爱立信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