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手机世界 >> 手机芯片 >> 正文
 
智能机PC芯片需求放缓 芯片厂商台积电前景堪忧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1日 10:44    

台湾芯片制造商台积电(TSMC) 是全球最大的合同芯片制造商。随着智能手机需求增长开始放缓,PC销量也持续萎缩,台积电未来发展遭到威胁。与此同时,更加倚重陷入困境的PC市场的英特尔公司对业绩的预测也持悲观态度。

据英国《金融时报》10月21日报道,在台积电位于台湾南部的工厂里,天花板上焊接着铁轨一样的轨道,那看上去是全世界最高科技、也是最昂贵的轨道。在这间巨大的车间里,工人寥寥无几。代替工人在这里工作的是数百个金属箱,它们从屋顶上43公里长的轨道上悬下来,嗖嗖地滑过来、滑过去。

每隔几分钟,其中一个自动金属箱就停下来,装着硅晶圆的盒子从金属箱里滑下缆绳,轻轻地放在下一部分流水线上。制造流程非常精确,能够生产出晶体管之间只有16纳米距离的芯片。这个流程也非常昂贵。

台积电一名工人表示,每个自动金属箱的造价堪比一辆汽车。这家工厂的总建造成本高达170亿美元。台积电有好几家像这样的工厂。

高德纳(Gartner)的一名半导体生产分析师迪安 弗里曼(Dean Freeman)指出:“维持工厂运营花的钱不少。只要投资者不是太担心盈利问题,就没关系。”

台积电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忠谋(Morris Chang)昨日在公司发布第三季度业绩时表示,随着高端智能手机需求增长势头减弱,台积电预计下一季度销售额将比三季度下跌10.5%。

报道指出,这些数字表明,某些需求已经开始下跌——手机和平板电脑通讯芯片销量已下跌3%。电脑芯片需求已下跌18%。

总体来看,台积电第三季度营收增至1625.8亿新台币,创下历史记录,但这个数字处于公司此前预测的较低区间。净利润达到520亿新台币,同比增长5.2%。

台积电关键客户手中持有的28纳米芯片(大多数智能手机采用这种芯片)库存,已达到2009年初以来的最高点,这表明在现有库存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时候,销量增长将放缓。台积电预计,今年智能手机总需求将增长35%,2014年这个数字将降至25%。

经纪商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师Mark Li表示:“高端智能手机增长放缓,对台积电的影响尤为严重。”

除了台积电之外,英特尔(Intel)也发布了悲观的业绩预测。英特尔更加倚重陷入困境的PC市场。英特尔不久前表示,随着公司在两个季度内第二次削减资本支出预算,其第三季度到第四季度间的销量将增长2%。这个数字只有该公司正常增长率的一半。

明年,台积电将推出新型芯片,预计苹果也会成为它新的大客户。届时,该公司的前景或将改善。苹果迄今一直采用三星供应的智能手机芯片。

不过,Mark Li说:“关键在于,他们能否真正找到足够的业务,让他们正在扩张的产能派上用场。”分析人士指出,对台积电有利的是,芯片生产成本不断上涨,使它的竞争对手保持在较少数量。

在数代芯片技术之前,像台积电这种能够制造最先进芯片的厂商有十几家。台积电表示,市场上如今只剩下四家了,另外三家分别是英特尔、三星和GlobalFoundries。它们在努力发展20纳米的先进芯片。

但人们对台积电的担忧不仅仅是成本和竞争问题。82岁的张忠谋在业绩发布会后的话凸显出,该公司在领导人传承问题上仍没有清晰的计划。一名分析师称,这是台积电面临的“最大威胁”。

张忠谋是台积电的创始人之一,自1998年开始担任首席执行官。他早前宣布有意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仅保留董事长一职,这让一些人担心,没有了张忠谋的台积电将举步维艰,让另一些人担心,公司在培养新一代领导者方面步伐不够快。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环球网科技   编 辑:于天娇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智能手机  英特尔  高科  半导体  手机  INTEL  三星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