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四大因素倒逼联想手机实施海外并购 存在三难点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1日 08:48    

尽管联想高管对于业界热议的“手机并购”事件有诸多模棱两可的回复,但通过抽丝剥茧的仔细分析之后我们发现,海外手机并购业务对于联想来说并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碳。不言而喻,雪指的是欧美市场,而碳,则是一个可以帮助联想在欧美站住脚根的专利防御伙伴。

关于联想海外并购的对象,坊间传过的名单有黑莓、宏达电。实际上这个名单可能更长,熟悉联想并购巴西PC业务的人大多了解,联想是一个喜欢做多手准备的人,而不是被人漫天要价。下面谈一下为什么联想要并购海外手机公司。

1、专利防御。参照一下HTC和三星在美国市场的遭遇,大家就会得出一个结论,在一个专利壁垒丛生以及维权意识强烈的国家,心存侥幸是要付出多大的代价。此外,在国外还有形形色色的专利流氓,专以敲人专利竹杠为生。

2、渠道体系。手机渠道体系很多,比如运营商单元。理论上大家公平竞争,但是看一下中国的运营商及其合作伙伴,中华酷联会比其他品牌有着更多的机会。这意味着,没有多年的投入就想在渠道里获得利益最大化,是很难的。除非你像苹果一样有着让人惊艳的产品。

3、品牌提升。联想PC在美国的知名度已经很高,但这对于联想手机的帮助并不大。好比格力空调在中国市场第一,但格力小家电却不一定让人省心一样。海外并购对于联想的品牌拉动作用相当明显,以ThinkPad为例,部分外国人对联想PC的认知来自于,闻名全球的ThinkPad是联想的品牌。

4、资本换时间。当年,宏碁收购Gateway给联想带来了很多麻烦,这是一个典型的资本换时间和空间的案例。通过并购迅速获取欧美智能手机市场的船票,这比拿钱去交学费要实惠得多。

下面谈一下联想的难点在哪里:

1、钱是一个问题,但不是一个大问题。理由如下:联想一直有着不错的现金流,此外,并购不一定要靠现金,可以是股票交换,甚至联想可以做股票增发。

2、并购整合是一个问题,但不是一个大问题。理由如下:我们看一下联想的一系列并购及整合名单,业务遍及包括IBM ThinkPad,NEC在内美国、西欧、日本和巴西,成功的几率相对较大。

3、监管是一个大问题。这是一个超出了联想集团个人能力的问题,就是跨国公司所在国家的监管层面是否会同意资产出售。熟悉联想历史的朋友可能会知道,当初,在并购IBM PC业务的最后一刻,交易都差点中止掉。在软硬件一体化的今天,手机绝不是作为一个硬件产品存在的,其影响的范畴也绝不仅是商业一途。

写在最后的话:

尽管联想需要一个海外借力的对象,但纵观商业社会的各种并购案例,被并购的对象往往有着更迫切的出售意图,当然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对于外国公司来说,联想或许是一个不错的买主,这家公司有着成功率较高的并购整合经验,对于被并购对象通常是品牌独立运营,而不是像惠普吃掉康柏一样简单粗暴的取而代之。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搜狐IT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联想  手机  三星  运营商  智能手机  整合  IBM  NEC  惠普  杨元庆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