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OTT发展刺激运营商变革 四大策略应对挑战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8日 07:43    

通信世界网讯(CWW) 在昨天召开的“2013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发展论坛”上,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市场运营研究部张敏表示,OTT在促进3G应用蓬勃发展以及提升用户使用体验的同时,对整个产业产生巨大的影响,尤其是给电信运营商带来的不利的影响。但影响的同时也加快促进了运营商变革,产生新的机会。

OTT业务发展带来三大挑战

张敏将OTT对运营商不利影响总结为三项:

第一,OTT改变了供求关系,对运营商管道价值带来影响,所谓管道价值直观体现就是收入,可以看到移动互联网应用和广告收入成倍增长的趋势,但是全球的电信业增速却非常缓慢,从2009年到2012年底几乎只是微增长,甚至在2013年第一季度出现轻微的下降,尤其是我们给予很大希望的移动业务收入出现下降。而出现管道价值萎缩重要的原因,正是因为OTT提供替代性服务,使用户发生转移,我们通信服务出现供过于求的状况。

第二个影响就是,OTT改变运营商和用户关系,OTT能提供可替代电信运营商同质化服务,通过社交强化与用户的联系,导致电信运营商与用户联系弱化。

第三个影响,OTT改变电信运营商在产业生态中的话语权,在目前产业现状下,一切回到以用户为中心,电信运营商也好、内容服务提供商也好、终端设备生产商也好,都是以用户为争夺的目标,都想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可是这个里头应该说通信服务已经从用户的核心使用慢慢转向海量应用为主,而这一领域电信运营商不占优势。

创新变革存巨大差异

OTT业务发展在对运营商带来不利影响的同时,也给出运营商创新变革的一个方向。比如,运营商要从电信级投资转向低成本的投资,过去运营商将不再追求高成本和高性能电信级投资,而逐渐转向成本为主、高性能为辅。除了这种投资的变化之外,运营商也在逐渐向OTT学习,包括营销模式、运营的模式,怎么来进一步学习OTT优点和做法,进一步推动去电信化。“过去运营商产品统一的、定制化,现在转向倾听用户需求,根据用户需求定制产品。营销方式也从侧重传统电视广告等营销方式转向互联网,通过微信、微博造势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张敏表示。

另外运营商和OTT之间存在诸多差异,比如运营模式的差异,互联网企业、OTT都是轻资产值,运营商管道投资成本巨大。数据显示,AT&T在2011年第三季度到2013年第三季度每个月网络投资达20亿美元以上,而网络移动应用开发成本才8万美元。“如果你应用覆盖Android、IOS、Google主流平台的话,平均成本才24万美元,跟运营商不是一个数量级上。这也决定运营商在产品决策模式跟OTT有很大的差异,传统运营商产品规划流程长,瞄准目标精确,但最后才做开发,一旦做改善还需要把流程重走一遍,而互联网产品上线模式迭代改进的模式,没有瞄准好就射击,发现跟靶心有差距就不断校准,不断迭代改进,这样离用户需求一步步接近,而且他们产品优化过程中也在不断持续推广产品,同步探索商业模式。” 张敏说。

最后,还有服务模式上的差异,OTT大部分采用一站式互联网服务模式,而运营商是庞大的营业网点,统计显示,仅广东移动沟通100服务厅就有198家,而三家运营商的数量将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而OTT只需要提供一个网站、一个统一售后处理渠道就可以了。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王熙编 辑:于天娇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宽带  无线移动通信  中国电信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