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15期 >> 智能管道 >> 正文
 
光铜混合已成国内宽带部署主导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6日 18:13    

在刚刚过去的国际通信展上,以宽带中国为主题的系列展示再次展现了宽带网络对于整个通信产业的拉动作用,在国内宽带提速建设如火如荼的发展时期,各厂商也重点展示符合国内当前宽带网络建设实际需求的解决方案,而光铜并进的建设方案是其中的一大重点。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主要FTTx方案提供商都开始重点推广光铜并进的部署策略,基于已有的铜线网络进行宽带再提速,以满足宽带提速的整体诉求,甚至可以实现100M的宽带接入速率,有效确保了铜线改造方案的大规模普及应用。

可满足宽带提速的目标要求

近日,中国电信在全国范围启动了第三次宽带大提速,全面推广100M宽带接入,继现有的4M、10M、20M接入带宽将向100M全面升级,而百兆的接入能力对于宽带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前,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都倾向于采用FTTH一步到位的部署思路来实现宽带速率的大幅提升,FTTH也能够有效保障用户的百兆接入能力,然而在网络改造方面的推进阻力较大,难以全面有效地实施,而基于已有的铜线网络进行改造升级,并满足100M的接入水平也成为运营商的重点研究项目。

据了解,华为、上海贝尔等系统设备商都有基于铜线网络升级改造以满足高带宽接入的解决方案,在通信展期间,上海贝尔的相关专家透露,运营商已经部署的铜缆资源中,有很多铜线的质量依然很高,利用VDSL技术,可以快速有效地实现宽带接入速率的提升,如果采用VDSL2矢量化技术更能够在一定距离内实现100M的宽带接入。

目前国内运营商都在重点研究VDSL技术的现网应用,并陆续在多地试点100M等高带宽的接入能力,以为后期的100M部署铺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国内运营商已经大力推广基于铜线的网络改造,某厂商专家透露,铜线网络的改造规模甚至超过了FTTH的扩展力度。

成本优势显著

伴随宽带中国战略的推进,运营商也开始加大宽带的提速力度,在今年工信部发起的宽带提速2013专项行动计划中,三家运营商又提出了各自的宽带提速目标,据了解,目前三大运营商的宽带提速目标已经完成,上半年,大规模的宽带建设也占用了运营商较多资金,FTTH带来高带宽接入的同时,给运营商带来了较大的资金压力。通过近两年的大规模部署,运营商在固网上的投资回报偏低,尤其是FTTH的建设耗资使运营商寅吃卯粮,难以持续支撑大规模的FTTH普及建设,这也是当前我国运营商宽带提速过程中所面临的的主要难题。

正是由于FTTH的建设成本偏高,而运营商也面临着提升宽带接入速率以确保其宽带网络的整体竞争优势,运营商开始重点关注更具成本优势的宽带提速方案。而基于铜线网络的改造方案无疑更具成本优势。

FTTH的网络改造涉及开挖、布线、钻孔入户等多个施工环节,对于施工要求较高,同时也经常面临来自业主的抵触,推进阻力较大,而铜线改造方案则可以最大化的利旧,利用已有的铜线管道资源,进行升级,不改变既有管道。一位厂商专家坦言,在运营商资金充裕的情况,一步到位地部署FTTH网络,肯定最具优势,而经济上有压力时,光铜混合则成为较佳的部署方案,说到底,采用哪种方案的核心就是钱的问题。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赵光磊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宽带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