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15期 >> 智能管道 >> 正文
 
LTE移动回传网络的核心层链路扩容方案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6日 18:03    

LTE网络的发展,对移动回传网络的架构和带宽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3G时代,移动回传网经历了从MSTP到PTN网络的变革,而在LTE的测试验证阶段,移动回传PTN网络又经历了从L2VPN向L3VPN承载技术的演进,形成了接入汇聚层采用L2VPN,核心层采用L3VPN的移动回传网络架构。该架构在满足LTE移动回传业务的灵活调度和时延性能要求方面没有任何问题,但在随着LTE业务量的快速增长,其核心层L3VPN网络如何实现扩容,是需要深入考虑的问题。

核心层L3VPN链路扩容方案

在上述LTE移动回传网络架构中,核心层的L3VPN网络PE节点包括L2L3业务桥接节点和L3业务落地节点,其中L2L3桥接节点负责终结来自接入汇聚层的L2VPN业务,将业务接入到L3VPN网络中进行转发,或将L3VPN网络业务,通过接入汇聚层的L2VPN网络传输到LTE基站。如图1所示。

在图1的L3VPN网络中,每个L2L3业务桥接节点的VRF路由表都有一条目标地址为EPC的路由条目,其下一跳为L3业务落地节点,其下一跳出接口为两个节点之间的MPLS/MPLS-TP LSP。随着LTE业务带宽的增长,必须考虑在L3VPN网络中采用多链路的扩容方案。

方案1:基于现有技术的多链路扩容

当前可以通过多链路叠加方式扩展带宽的技术有LAG、ML-PPP和ECMP,这三种技术分别属于OSI模型中的L1、L2和L3层技术,由于在当前移动回传网络中,并未采用PPP链路,因此,ML-PPP技术在该应用场景下并不适用,本文主要讨论LAG和ECMP两种方案。

LAG(Link Aggregation Group,链路聚合组)是指将—组相同速率的物理以太网接口捆绑在一起作为一个逻辑接口(链路聚合组)来增加带宽,并提供链路保护的一种方法。采用LAG技术后,尽管从物理拓扑上来看,L3VPN的PE节点之间有多条物理链路,但在逻辑上,PE节点只看到一条链路,该链路的带宽是多条物理链路的带宽之和,L3VPN的LSP创建于该逻辑链路之上,L3VPN各PE节点上的VRF路由表与单链路场景下完全相同。如图2。

从运营维护的角度看,采用LAG技术的方案配置简单,网络架构清晰,但该方案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 LAG组采用负荷分担方式承载业务,其采用的hash算法非常关键,如果hash算法不合适,会使得各链路的负载不均衡,极端的情况下,甚至会出现某条链路拥塞,而其它链路轻载的现象;

● LAG组中某链路出现故障时,需要将该链路的流量重新hash到其它链路,这一过程所需的时间较长,无法达到电信级的保护倒换要求;

● 在逻辑链路上创建的LSP,其业务报文在hash计算后分担到多条链路,而其OAM报文也分担到其中一条链路,OAM报文和部分业务报文是不同路径的,会造成OAM检测结果与实际业务情况有偏差;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中兴通讯 | 温建中 杨大刚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LTE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