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手机世界 >> 手机要闻 >> 正文
 
海尔手机谋逆袭:做智能家居“控制终端”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5日 10:33    

在多元化拓荒的背景下,海尔曾欲以家电主业为孵化器,在手机领域再造一个海尔。时至今日,海尔手机一直未能在手机领域杀出一条明路。在阿里巴巴、乐视、小米等IT公司反向逆袭“客厅市场”之际,智能家居曙光乍现,在市场潜伏已久的海尔手机正吹响新一轮反攻号角。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采访中发现,在海尔打造的智能家居平台中,海尔手机正寻求智能控制终端的角色,助攻海尔系的智能家居平台,实现海尔IT化转身,以抵御阿里巴巴等IT公司对“客厅市场”的反向整合浪潮;另一方面,海尔手机也正在策划在手机行业的去边缘化逆袭。

欲三年内杀进手机第一阵营

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昔日手机大佬被迫出售,与手机业渐行渐远的海尔手机如何生存?

记者发现,近几年,有关海尔手机的战略层面消息几乎很难看到,海尔手机在公众眼中的形象既模糊又神秘。记者发现,在海尔手机看似风平浪静的外表之下,内部却暗流涌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深圳手机圈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了一句极具存在感的话——智能手机阶段性拐点来临,海尔希望三年内冲进手机第一阵营。

不可否认,现在的海尔手机在业内并非主流,冲进第一阵营实现主流化需些非常规手段。据了解,在海尔手机内部正渴望通过“破坏性”、“颠覆性”举动改变现状。

一位接近海尔集团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海尔手机内部很认同小米手机的互联网模式。该人士解释说,小米之所以遭到行业攻击,缘于小米以互联网基因为基础的具有颠覆性的‘坏小子’式打法,打乱了原有的手机行业游戏规则,侵犯了原有利益链中的企业利益。以家电立足的海尔缺乏互联网基因,需要向小米多学习。

“现学现卖”,缺乏互联网基因的海尔在推广A6智能老人机时,也进行了颠覆性的网络营销尝试。其制造的“给父母用淘汰手机就是不孝”的话题,在互联网上引起很多网友的共鸣,触到了年轻人孝心的痛点。

资深IT评论人孙永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营销确实是小米成功关键,但这与雷军及小米身上的互联网基因存在直接性关系,以海尔为代表的传统家电厂商,由于公司文化中缺乏互联网基因,可将互联网营销作为一种手段和尝试,但难以凭此立身。

艾媒咨询创始人兼CEO张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除了雷军的IT背景外,另一个重要因素在于时机点的选择。当大家都去追随高性能、高眼球的iPhone时,小米适时推出了高性价比的产品,结合互联网的软件小米脱颖而出,但现在时间节点已过了。小米的策略是软硬件结合模式,在软件与相应的服务方面,家电厂商完全不具备这样的行业背景和实力。

对具备IT背景的其他手机厂商来说,以互联网模式来营销早已司空见惯,但在一年前,当海尔手机“第一次触电”时,他们还是个不折不扣的门外汉。

据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忆道,去年年初,某IT公司主动找到海尔,提出欲合作推出一款手机特供机,对于海尔手机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接触互联网模式。当时,对方提供互联网资源,根据市场的反应随时调整营销策略。这对传统厂商海尔来说是挑战。

回头来看,海尔手机内部对这款特供机有着很高的评价。在京东平台7月份就销售几万台,这也是海尔手机第一次利用电商渠道。

第一次触“电”,海尔手机感受到了挑战,通过这次合作,海尔手机似乎从中学到了如何在互联网模式下解决商业化、产品体验、营销推广、销售等难题。因为有了第一次触“电”经历,海尔手机正在努力尝试打破传统模式。据知情人士透露,海尔手机目前正在主动与国内某IT巨头洽谈合作,尝试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

据了解,在海尔内部给手机的定位是智能手机的普及者,所谓普及者主要是希望通过销量达到覆盖。对海尔手机来说,目前最重要的一个系列是在电商平台销售的Mirror系列,专为准发烧友定制。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 辑:于天娇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海尔  手机  阿里巴巴  整合  诺基亚  摩托罗拉  智能手机  互联网  网络  iPhone  长虹  TCL  海信  夏新  融合  转型  松下  移动  国产手机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