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16期 >> 特别报道 >> 正文
 
中国电信明确技术路线 LTE部署加快IP RAN规模应用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8日 17:38    

随着无线数据业务的快速发展,国内三大运营商由MSTP无线回程网向分组承载演进已成为必然趋势。数据显示,全球TOP100运营商已在2012年之前基本完成移动承载网络的IP化,IP RAN和PTN技术成为TOP运营商的首选移动承载技术,其中85%的运营商选择了基于动态协议的IP RAN技术。曾经局限于设备、成本、技术成熟度、网络运维管理经验的IP RAN技术目前已经充分得到商用验证,并且伴随国内LTE大规模上马,包括中国电信在内的电信运营商将进一步推动IP RAN迈入成熟规模建设期。

分组承载网模式明朗化

国内三大运营商因自身网络基础和对未来网络规划战略不同,在选择分组承载建设路线时并不一致。

中国移动很早就明确了以PTN技术为主导的分组承载建网思路,并在现网部署中采用了大量的PTN设备,以完成在3G/LTE时代背景下,主要城市的3G/LTE回传向IP RAN网络的迁移。

中国联通则看好IP RAN技术的应用,选择了IP RAN作为其IP承载网建设的主要模式,并在经过两轮大规模集采后,IP RAN 网络规模达到13万端,为3G以及即将到来的LTE搭好网络准备。

中国电信碍于历史遗留问题及固网、移动回传间协调的复杂性,以及在内部因PTN、IP RAN派系选择存在的诸多争议,使其在整体城域网建网思路方面曾一度举棋不定。而从近期中国电信公布的2013年第一批统谈统签类IP设备集中采购项目IP RAN采购结果来看,中国电信已最终确定城域网建网思路和技术规范要求。

此次招标采购共有三个标包,标包1是EPC CE设备,标包2是RAN ER加BSC/RNC CE设备,标包3是IP RAN ER B类汇聚路由器加A类接入路由器。分别由华为中兴、烽火、上海贝尔、普天国脉、新邮通等6家厂商夺得,其中,据消息人士透露,华为等在2012年两期集采中获得较好份额,已在中国电信部分重点省份得到成熟应用,基于前期优势,在本次集采中继续保持有力竞争力。

实际上,据了解,中国电信IP RAN综合接入网从2009年开始提出试点,目标是为CDMA移动业务、大客户业务以及未来LTE网络等提供城域网综合接入承载方案,2010年邀请各设备厂家对试点情况进行总结,讨论完善了产品和技术规范;2011年下半年启动在南方沿海发达五省12个城市首次集采试商用招标,极大促进了产业链成熟;2012年又先后组织原有网络扩容及北方九省集采。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李璐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IP  RAN  中国电信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